一日卖地127亿 深圳土地新规终结“地王” 国家队进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22

土地资源最为稀缺的深圳今年却上演了两场土地大战。自年中的“史诗级”土拍后,11月22日,深圳又迎来一场超百亿的土地出让。

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挂牌出让的6宗住宅地块中,有5块宅地都被严格标明了“入市价格限定”,采用最高限价方式限制房屋最高售价,整体上是“限地价、限房价、竞地价、竞配建”的规则。

开发商的拿地热情远远比不上以前。这次非但没有地王出现,还有一幅地流拍了。

具体来看,龙华民治地块由中海地产拿下,总价50.2亿元,楼面地价约4.64万/㎡,光明新湖地块被电建地产获得总价26.4亿元,楼面地价约2.99万/㎡。坪山马峦地块由新进入的五矿地产收下,总价25.6亿元,楼面价2.62万元/㎡,坪山碧岭地块则花落华润招商联合体,总价20.4亿元,楼面地价约2.09万/㎡,大鹏地块归了深圳安居集团,总价4.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拿下地块的开发商都是国资或央企背景。

有点意外的是坪山坑梓地块流拍了。

深圳业内人士认为,双限双竞规则下,限制条件严苛,对开发商实力提出了严峻考验,高价地和地王难以出现。

另外,对未来销售均价的最高限制,给了市场各方一个预期,未来的房价预期也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