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金融研究:服务普惠小微,哪些银行在前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11-23 07:00

在普惠小微贷款领域,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完成情况较好,2019年6月末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14%,远高于其他各类贷款的增速,超过28个百分点以上。

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支持实体、支持中小微企业,一直是近年来金融市场的主题。

2019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48号)下发,强调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下同),全年要实现“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的“两增”目标;在风险管控方面,在目前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等。其中,还要求五家大型银行发挥行业“头雁”作用,力争总体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0%以上。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5.6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增速达到14.27%。这个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7.1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到1988万户,比年初增加265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82%,比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

那么,在全国银行业发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背景下,哪家银行小微贷款推动最迅速,谁又是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主力?

国有大行超额放量

根据2019年初银保监会发布的《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监管部门要求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从国有大行2019年上半年的完成量来看,都已超额完成任务。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在普惠小微贷款领域,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完成的情况较好,2019年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14%,远高于其他各类贷款的增速,超过28个百分点以上,且5家国有大型银行平均利率是4.87%,比2018年下降0.66个百分点。

如果加上新晋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这六家国有大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高达2.9万亿元,占整体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27%。因此,从体量上来说,六家国有大行毫无疑问是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

具体来看,建设银行在普惠金融贷款余额额度上占据了绝对优势。根据建设银行公布的2019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高达8311.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10.47亿元,余额量和增长量都位居国有大行第一位,且远高于排名第二的邮储银行。

而作为新晋国有大行的邮储银行,虽然资产规模仅为建设银行的40%,但在六家国有大行中,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却仅次于建设银行,且小微企业贷款占总贷款比重接近13%,在国有大行中最高。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6126.36亿元。不过,虽然邮储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规模排名第二,但其增速环比去年末仅增长12.41%,相对较低。

排名第三的是农业银行。截至今年6月末,农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109.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4.89亿元,增速为36.49%,增长速度在六家国有大行中排名第二。

六家国有大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工商银行,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仅排名第四。据工商银行公布的2019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02.38亿元。不过相比其他国有行,工商银行则是赢在增速。2019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2018年末增长1301.24亿元,增速高达42%,位居六家国有大行的第一位。

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列第五、六位,截至今年上半年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3792亿元和1375.68亿元,增速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7.07%和27.22%。

总体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所有的国有大行都已经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除邮储银行外,其余五家国有大行上半年环比去年末的增速都超过了25%,毫无疑问都可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的信贷目标。综合各家银行财报来看,国有大行线上贷款业务的快速发展,是普惠型小微企业业务增长迅速的重要原因。

如工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要加强线上普惠产品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经营快贷、网贷通、线上供应链融资三大类产品,大力发展e抵快贷业务,实现客户线上自助办理、在线押品评估、系统自动审批,有效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风险控制水平;积极开展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依托核心企业实现对上下游产业链客户的有效拓展和渗透。

上市股份行、城商行相对谨慎

与国有大行上半年总体超过30%的增速相比,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支持普惠、小微方面则稍显谨慎。

从规模来看,一直有着“民营基因”的民生银行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上位居首位,截至6月末余额规模高达4249.5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股份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招商银行,截至6月末,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高达4232.12亿元。

不过,虽然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在信贷支持小微企业上规模较大,甚至高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两家国有大行,但增速却有所放缓。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分别增长4.24%和7.64%,皆不到两位数,其增速在已公布相关数据股份行中也是最低。

接下来是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其在银保监会普惠两增口径下小微贷款余额规模分别为1838.74亿元、1672.46亿元、1576.18亿元和1472.35亿元。其中,已公布数据的股份行,中信银行规模增速最快,高达22.66%。

此外,资产规模在股份行中排名第二的兴业银行,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规模上却排名倒数第二,为1073.68亿元,仅高于江苏银行的641亿元。

在上市的城商行方面,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最高的城商行是北京银行,余额规模约600亿元左右,环比上年末增长约18%;其次为杭州银行(杭州银行统计数据为小微金融条线),为519.94亿元;余额最低的是青岛银行,规模约为97.55亿元,但其小微贷款客户数则环比去年末大涨45%,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综合来看,相比于国有大行动辄20%、30%的环比增速,上市的股份行、城商行在增速上相对谨慎。除中信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环比上年末增速超过20%外,其余上市股份行、城商行的贷款余额增速均低于15%。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的环比增速分别为7.64%、7.1%和4.24%,且招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

“必须承认,在近期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有所上升,相应的信贷风险也会提升,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在前些年大力发展小微金融,但当时还在探索阶段,信用环境和相关科技手段都不够成熟,宏观经济一下行,导致一些银行的不良率走高,加上股份行、城商行相比国有大行更加市场化,因此也会相对谨慎。但总体来讲,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显著加强,绝大多数银行都十分重视这项任务,小微贷款的增速也高于总体贷款增速。”西北地区某主管小微业务的城商行副行长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编写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是5.9%,比大型企业高4.5个百分点,比中型企业高3.3个百分点。但在2018年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控制较好,全部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低于整体贷款不良率。其中,大型银行均在1%左右,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新型互联网银行的不良率也都保持在1.5%左右的较低水平。

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也在积极通过定向降准等各种政策,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增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此前央行表示,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央行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共释放1000亿元,扩宽城商行的小微业务资金来源。

中小银行下沉探索新路径

除国有大行、股份行等全国性商业银行外,还有5.5万亿左右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是由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乃至农村信用社共同完成的。

如果说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行是服务民营、小微的骨架,那么众多的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民营银行及农村信用社则是血管,努力触及身体的每个部位,虽然每家机构在小微信贷上的规模都不大,但在下沉金融服务、支持当地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量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9.97万亿元,其中国有大行(包括邮储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分别占2.91万亿元、1.98万亿元、1.57万亿元;而贡献最大的则是分布在广阔县域、乡镇的农村金融机构,余额为4.75万亿元,占比约为44%。

此外,中小银行也为打通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贡献良多。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乡镇银行业金融机构覆盖率为95.65%,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99.20%,比2014年末提高8.10个百分点;全国乡镇保险服务覆盖率95.47%。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已达82.30万个,多数地区已基本实现村村有服务。

在具体做法上,除设置机构网点外,部分地区还借助电子机具等终端、移动互联技术以及便民服务点、流动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等代理模式,加强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另一方面,虽然国有大行、股份行在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规模上占有绝对优势,并通过各类科技手段、线上贷款等,降低小微企业信贷获取门槛和户均贷款量,但从服务客户数量和客户户均贷款量来说,仍然不及中小银行,尤其是民营银行“接地气”。

在户均贷款方面,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规模最大的建设银行为例,截至2019年6月末,其贷款余额为8311.22亿元,有贷款的客户数为122.59万户,即户均贷款余额是70万元左右,在上市银行中属于较低水平。

但对比新网用户、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新兴的互联网民营银行,这个数据仍然相对偏高,而户均贷款余额较高的西安银行和中信银行,则分别为400万元和175万元。

网商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服务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1227万户,截至目前已超过1500万户,截至2018年末,户均贷款余额仅为2.6万元,而这样的“小、频、短、急”的需求,也正是小微企业的典型需求。今年年初,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曾介绍称,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元以下的小微经营者。

此前微众银行表示,其小微企业贷款户均授信金额为传统银行的10%:户均授信金额为32.19万元,笔均提款为19.47万元。于2017年11月开始上线“微业贷”,借助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贷款服务,其中,66%客户为首次获得银行贷款,77%客户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截至2018年末,微业贷服务小微企业34万户,其中,46%为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38%为批发零售企业,此外还涉及物流、交通运输、建筑行业等。户均授信金额为传统银行小微贷款的10%,服务小微企业平均雇员人数仅10人,助力授信企业近100万员工的就业。

在小微企业贷款占总贷款比例方面,虽然上半年工商银行环比增速高达42%,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总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仅为2.7%左右。从公开信息来看,常熟银行2018年末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为65.05%;张家港行截至今年6月末小微贷款比重为62.99%;青农商行截至6月末小微贷款余额867.75亿元,占比为51.86%。

构建差异化竞争体系

自银保监会下达“两增两控”的“国有大行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要求后,国有大行开始加码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市场上一度出现有的大型银行为完成任务向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而中小银行则表示自身优质客户被大行抢走。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总体思路是发挥市场价格调节作用,构建功能互补、竞争有序的差异化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合理定价和信贷投放的商业可持续,提高正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的覆盖面和便利性。

“一方面,继续发挥国有大行‘头雁’作用,依托资金、规模、网点等优势加大信贷投放,保持较低的融资成本,注重挖掘本行各类客户资源,提高对小微主体的首贷支持力度,努力拓宽小微信贷的覆盖面;另一方面,持续发挥股份银行的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有效发挥城商行、农村法人金融机构贴近地方、管理灵活的本土优势,积极发挥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的场景和模式优势,引导在组织架构、内部管理、服务效率等方面形成各自的特色。”邹澜表示。

日前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9)》表示,目前中国普惠金融的机构体系日益丰富,大型银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组织架构创新,建立了适应普惠金融服务需要的事业部管理体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贴近基层的天然优势,使金融服务触角不断向下、向小、向农延伸。(本文摘自《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报告(2019)》,该报告已于2019年11月18日-19日召开的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对外发布)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