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诱导年轻人网贷打榜?微博借钱发声明回应质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11-23 16:44

近日,微博借钱活动引发争议。

“粉圈小姑娘千万千万不要因为追星借微博网贷,利率过高得不偿失。”11月20日,一位微博用户发微博称,另附一张截图显示:借款金额不低于1000元,点赞数翻2倍;借款金额不低于5000元,点赞数翻5倍;借款金额不低于8000元,点赞数翻8倍。

 

该微博引起广泛关注,目前3万人转发,6万人点赞,微博借钱活动受到质疑。有人认为,形式虽然新颖,不过这是诱导追星族通过网贷换取点赞数,为偶像打榜,而这些追星族大多是年轻人甚至学生,存在潜在风险。有媒体指出,这一活动吸引了很多明星粉丝的参与,粉丝们希望借此提升偶像及其商业代言产品的人气。

对此,11月21日,微博借钱官方微博声明称,微博借钱在11月14日,推出了“双十一网购势力榜”活动,该活动内有“打榜”环节:发布微博、集赞、使用微博借钱等,都会帮助用户在榜单内名次上升,获取相应奖励;该活动内存在“完成指定动作,在活动内部排行榜统计的集赞数量翻倍”的规则,但并不会影响用户微博本身的“被赞”情况和其他任何微博功能。 

此外,对于微博借钱利率,微博借钱声明称,微博借钱严守国家法律要求,任何用户的借款利率均在国家法律要求的范围内;在此基础上,微博根据用户信用等级,针对不同用户会给以不同的利率定价,目前最低会低至年化14.2%,低于信用卡分期利率,最高不超过法定标准36%。

 

在微博借钱该声明的评论区中,一位微博用户表示:“但是最好还是不要为了打榜去借钱吧。”

“微博借钱”运营主体是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总部位于北京,目前已经搭建起了一整套线上流量至金融机构的落地方案和线上系统,并稳定运营近两年,目前微聚未来服务多家大型互联网平台,数十家金融机构,与近百家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官网发展历程显示,2017年6月,微聚未来获新浪集团(NASDAQ:SINA)战略投资,并于当年财报披露;2017年12月,2017年Q4并入新浪网(NASDAQ:SINA)财报,正式成为新浪金融旗下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是新浪金融90%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