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WTO陷入僵持状态 全球负利率已是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11-23 23:12

11月23日上午,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F20峰会)开幕仪式在广州举行。国务院参事、国家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与全球化都面对相当大的挑战——保护主义与双边主义。

根据IMF和WTO的数据,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只有3%,全球贸易增长只有1.2%。这意味着什么呢?朱光耀表示,这是一个警告,意味着全球经济、全球贸易的发展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这是最大的挑战。现在WTO的状态让整个全球贸易产生了巨大问题,新的仲裁员不能获得任命,WTO也不能通过新的预算,陷入了僵持的状态,这个对全球贸易体系是一场灾难。所以,现在很难实现2030年发展目标。这个发展目标本来是全世界各个国家都通过的,对全球的减贫脱贫非常重要,实现2030发展目标才能保证全球的经济的繁荣。每一个国家,包括美国都需要充分考虑怎么能提出建设性的想法,如何能够继续维持全球贸易的体系。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美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战、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战以及现在美国提出的WTO调查都反应了美国政策的混乱。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有责任和义务去应对问题,尤其当各国都面对增长的挑战,面对贸易的挑战。还有一些关键的问题,像气候变化、全球的和平与安全,都是极其紧迫的。

朱光耀认为现在更紧迫的事情是通过G20进行宏观经济的交流和全球协调。现在负利率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有17万亿英镑的债券都是负利率的,日本中央银行的利率是-1%,美国从10月17日起下调利率,今年已经降了三次息;同时,从今年10月15日起,美国央行又买了600亿美元的联邦债券;欧洲央行从11月4日开始购入200亿欧元的政府债券,这些宽松的行为如何会影响我们的国际市场呢?要紧密地观察。宽松政策是很大的一个不确定性来源。所有重大经济体、主要经济体都在观察,尤其是G20国家。

由于双边主义的抬头,G20多边性的经济协调机制功能就减弱了,所以要认真的考虑如何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紧急的工作。

朱光耀还就数字经济发表了看法,他说,数字税务和数字货币,虽然是新概念,如果全球能够实现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就能推动包括数字货币、数字关税在内的进程。G20已经希望在2020年提出这方面的政策建议。每个国家都有利害在里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我们处在关键时刻。

最后,各国要一起建筑防线来防止下一次金融危机。“简单地说,我们当前面临很大的挑战,2009年在G20伦敦峰会有一个很大的成就,就是实现了一万亿的SDR。可惜今年10月的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会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这是一个遗憾的事情。总而言之,要解决这些关键的问题有赖于全球的政策协调,尤其是发挥好G20的作用。”朱光耀表示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