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榜发布:上海第一,杭州“挤掉”苏州进入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11-24 16:54

长江经济带内各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始终保持“东-中-西”阶梯式递减的空间格局。

当前,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增强开放联动效应的宏观任务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区域内各城市群的协同发展能力究竟是怎样的呢?

2019年11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对外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9)”(以下简称“协同指数”)。

从研究报告来看,在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中,上海连续五年位居榜首,城市发展的龙头作用显著。与此同时,从整体上来看,与2018年相比,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差距正呈现出缩小的趋势。

杭州“挤掉”苏州进入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该协同报告指出,2019年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群中协同发展能力前10强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长沙、无锡、宁波。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8年相比,该协同发展能力前10的榜单中,虽然上述10个城市均榜上有名,但位次却发生了变化。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9)

数据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记者注意到,其中杭州在2019年的排行榜中提升了1位,位居整个榜单中的第3名,而苏州则跌出了前3名的行列,在排行榜中下滑了4位,仅位于第7名。

除了杭州的城市排名得到提升之外,在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群中,武汉、成都、重庆分别在2019年的排行榜中提升了1位。

与协同发展能力排行前10名相对应的是,淮北、淮南、眉山、巴中、普洱、昭通、乐山、雅安、保山、临沧则位列排行榜的后十名。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告诉记者,长江经济带城市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等级差异,110座地级及以上城市呈现出6个等级的橄榄型结构特征。

其中上海是龙头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在长江经济带排名首位;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长沙、无锡、宁波合肥、昆明和常州12座城市是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高级区域中心城市;温州、徐州、贵阳、南昌、宜昌等33座城市是在个别领域表现突出的一般区域中心城市;九江、黄山、湘潭、荆州、曲靖等22座城市是区域重要城市,往往地处较为重要的区位或用于某方面独特的自然禀赋,对邻近区域有一定的带动能力;永州、安庆、吉安、咸宁、张家界、宜宾等25座城市是辐射带动能力有限、但存在提升空间的地方重要城市;亳州、丽江、雅安等17座城市是存在短板或外向服务功能薄弱的地方一般城市。

曾刚总结指出,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空间差异明显,总体呈现东高西低、省会城市和沿江沿海城市较高的态势。

中部城市“喜忧参半”

今年发布的协同报告中,还对比了2015年和2019年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的排名变化,揭示了区域协同发展能力的动态发展进程。

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图谱,图/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协同报告指出,与2015年相比,2019年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能力提升最快的前十名城市分别是毕节市、宿州市、内江市、上饶市、抚州市、六安市、遵义市、南充市、宜春市和郴州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对比的结果来看,整体上进步明显的城市集中在长江经济带中西部区域,多分布于贵州、安徽、四川和江西四省,尤其体现在交通和生态环境领域的提升迅速。

与此同时,通过对比,2019年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能力下降最多的前十名城市则分别是淮南市、淮北市、攀枝花市、乐山市、黄石市、孝感市、宜宾市、荆门市、景德镇市和雅安市。

从整体来看,后退较明显的城市同样集中在长江经济带中西部区域,多分布于安徽、四川和湖北三省。

报告分析指出,这些区域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往往容易被边缘化。同时,退步榜单中资源型城市较多,如淮南、淮北、攀枝花,它们的转型发展问题亟待解决。

在此基础上,协同报告还指出,近5年来,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中各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总体格局变动不大,能力虽逐渐增强,但整体水平仍比较低。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内各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始终保持“东-中-西”阶梯式递减的空间格局,经济、科技和基础设施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始终未能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

为此,曾刚建议,未来长江经济带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重点推动五个领域的协同,以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的经济协同发展能力:一是以重点污染企业管控为抓手,打造生态大保护协同网络;二是以重大科学设施、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共享为抓手,打造协同创新网络;三是以自主可控国内价值链培育为抓手,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协同网络;四是以全方位联动开放为抓手,打造自贸区协同网络;五是以核心发达城市与边缘落后城市互动为抓手,打造各种类型城市共同发展网络。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