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投投看丨30万年薪招中小学老师,清华北大76人!顶尖名校硕博士教中学生是“浪费人才”吗?

数据新闻实验室刘巷2019-11-24 15:14

顶尖名校硕博“下沉”中学做老师,到底算不算屈才呢?

顶尖名校硕博士去中学任教,今年已出现多起例子。

9月,深圳30万年薪招中小学教师,最终录取491人,其中清华北大毕业的76人,近9成研究生。

11月,湖北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也公布了一份豪华教师拟录取名单:一大半来自清华北大,绝大多数是博士。

有网友戏称:原来清北才是“第一师范院校”。

也有网友提出:“博士教中学,会不会大材小用,浪费人才?” 那么,顶尖名校硕博“下沉”中学做老师,到底算不算屈才呢?

深圳30万年薪聘中小学老师,清北76人、近9成研究生......

前不久,深圳30万年薪招聘中小学老师频繁登上热搜。

9月,深圳龙华教育拟招聘区教育局下属公办高中、初中、小学各学科在编教师约400人,待遇非常优渥:年薪本科生26万+,研究生28万+,五险一金,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全年带薪休假165天+。

可观的待遇吸引了一大批人才报名。据了解,此次招聘共吸引海内外超3.5万名应届毕业生报考。491个岗位,吸引3.5万人报考,报录比约为71:1。

这是什么概念?

作为参考,2019年的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92万人参加笔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63:1。

也就是说,深圳中小学教师招聘录取难度比2019年国考还高一些。

最终这次备受瞩目的招聘,录取了来自全球62所院校的491名青年才俊。其中:

  • A类双一流院校314人、部属师范62人、世界排名前100高校61人,占比89%。

  • 博士23人,来自北京大学6人、清华大学5人;

  • 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23人,占比86.2%。

  • 本硕均就读于A类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多达219人,占比近45%。

 

图片来源 / 龙华教育

 从录取者的院校分布来看,北京师范大学54人、北京大学48人、清华大学28人、东北师范大学27人、华中师范大学24人、武汉大学22人、华东师范大学21人、中山大学16人、中国人民大学15人、厦门大学15人、香港中文大学15人、华南师范大学15人。

名校硕博士去中学任教屡见不鲜

名校硕博士去中学任教,今年已出现多起例子。

继深圳一中学清一色录取“清北”毕业生之后,10月30日,深圳南外高级中学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校招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20人中有19人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11月18日,武汉华中师大一附中也公布了一份豪华教师拟录取名单。该校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人员的公示名单:第一轮9名拟录人员中,6人是顶尖大学博士,其余3人也都是清华、北大的硕士。

这些耀眼的名单瞬间引发高度关注,不少人直呼“师资太牛了”!

该校副校长江兴隆介绍,这次招聘收到1000多份简历,从15个清华北大毕业生中拟录取6个,年薪20多万。他认为,博士教高中不是资源浪费,基础教育强大教育才能强大。

名校硕博教中学生,会不会浪费人才?

那么,顶尖名校硕士“下沉”中学做老师,算不算屈才?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投投看#栏目发布了一项关于“名校硕博教中学生是浪费吗?”的调研,共有1.1万人参与,结果显示:

  • 63.16%的人认为基础教育很重要,名校硕博教中学生并不浪费。

  • 17.64%的人认为有点浪费。

有网友认为学历高的适合搞科研,教中小学生属于浪费资源。

 

 也有网友认为:会读书不等于会教书,论教学,不见得清北毕业生就教得好。“自己是学霸不一定能教出学霸。”

 

也有网友持不同观点,认为名校硕博教中学生不浪费,好老师才能教出好学生。高中有优秀的老师不只是对高考有利,对专业选择,对基本科学知识的理解和兴趣培养甚至是人生引导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专家观点:基础教育是根本,谈不上“浪费”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郭元祥认为:基础教育是教育的根本,教书育人谈不上“浪费”。

有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博士生参与到中学教育中来,是值得肯定的,在知识结构、学科引领上都有自身优势。尤其是国家也鼓励通过综合性大学和非师范类高等学校的参与来提高教师队伍的建设质量。在国际上,名校博士去教中小学,也很普遍。“只要是全心投入教育,就不存在大材小用的说法。” 郭元祥表示。

燕赵都市报评论员毛建国认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基础教育,更需要第一流的优秀人才。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中小学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比例仅为3.10%,普通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仅为9.82%。

毛建国表示,随着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可以预见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中小学教师的队伍,面对“博士小学教师”,我们也终将会习以为常。

(作者:刘巷 编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