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裁员”风波中的网易:员工数略有上升 营收增速腰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11-25 11:20

网易寻找核心生态。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是那只蝴蝶,扇动之后,风暴临近。

11月24日,有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文章作者称自己在网易游戏遭遇多种不公平待遇。

该作者在文中强调,自己与网易展开了几个月关于离职的交涉。在此过程中,受到了网易游戏包括复合强行挑刺、变相背锅、被早退、被诬陷、保安暴力驱逐等不公平待遇。

11月25日上午,网易方面第一时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了关于“暴力裁员”的说明。在说明中,网易方面承认在沟通和处理过程,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并向当事人道歉,表示愿意为这位前同事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同时,网易方面也透露,经复核,当事人绩效确不合格。

“人才是网易发展的基石,同事的健康、成长、发展,是网易最大的KPI。这次事件是对我们的一次警醒,网易将重新审视自己,除了进一步优化内部人才发展机制、改善员工关怀体系外,还将建立对离职员工的沟通及关怀平台,关注昔日战友的成长,分享公司发展的点滴。”网易在说明中如此收尾。

“谣言”

另一头,网易近期“裁员”风声频传。7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网易传媒正进行变相裁员,涉及员工或近2000人”,网易发布声明称,相关媒体在没有和网易传媒集团进行任何官方核实的情况下,仅凭所谓”一位老员工“的话,便撰写出一篇新闻。7月29日,针对网易游戏裁员10%的新闻,网易游戏通过官网微信号发表了《关于网易游戏全球纳才的公告》,暗指裁员不属实。

2019年8月,在网易考拉还未卖给阿里之前,社交平台脉脉有消息称网易考拉员工将被大批量裁员,但官方未予评论。

10月25日,“网易有道”即将在纽交所挂牌交易时,有媒体爆料称,其为上市做准备启动大量裁员,部门领导已经拿到相应指标,为55%。对此,网易有道方面回复《新京报》称,为了提升公司整体效率,目前在针对单元业务做正常的调整,受影响的员工不到全职员工总数的3%。同时,针对因业务调整受影响的员工,公司方面会提供合适的内部转岗机会。

对于种种传闻,11月21日,在网易三季度财报财报电话会上,网易CFO杨昭烜强调,公司研发人员人数正在稳中有升。“总体来说,截止到第三季度末,尤其是伴随着夏季招聘季的结束,相对于上一季度末和去年年底,我们的员工数略有上升。我认为,这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据,以让那些关于网易在大幅减员的谣言不攻自破。”他说。

不料,几天后,网易再次因为人力问题成为聚光点。

基本面

频繁变动的人力问题,背后是网易面临着增长放缓的基本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在2017年三季度,网易尚可维持35.45%营收增速,随后增速一路下滑,在2018年一季度,甚至同比下滑,其后逐渐回暖,在当年三季度、四季度逐步回至35%以上,之后,增速再次奔向腰斩,今年三季度仅增长11.2% 。

三季报显示,网易净营收为人民币146.36亿元(约合2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人民币128.85亿元(约合18.03亿美元),同比增长375%。第三季度净利润的激增,主要得益于网易以20亿美元向阿里巴巴出售考拉业务。

2019年9月6日,网易将考拉海购全资出售给阿里巴巴。由于考拉出售、有道上市,网易本季度整体统计口径出现变动,原先的电商、广告业务不再单独列出,变更为在线游戏、有道、创新及其他业务三个板块,广告、 严选和网易云音乐都被列入创新业务。 

网易业绩变化,很大程度上来自受政策波动的游戏市场。作为其最王牌业务,网易在线游戏第三季度净收入为 115.35 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 78.8%。相较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的 114.33 亿元和 103.48 亿元净收入,环比增长 0.9%,同比增长 11.5%。游戏业务增速也在放缓。 

对于这一状况,多位资本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关键问题在于网易并未打造起自己的核心生态。海外投资团队分析师张弢以网易云音乐为例,解剖网易布局。在他看来,网易云音乐与网易主业游戏并无直接关联,与网易生态也缺乏共鸣,这是一个暂时找不到体系内盈利出口的业务。“在线教育盈利也没有跑通,但(这种状况)也是丁磊一贯风格。”张弢说。

三季度,网易毛利润为78.70亿元(约合11.01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77.37亿元和72.24亿元。网易第三季度毛利润的同比增长,得益于在线游戏服务和有道毛利润的同比增长,抵消创新及其他业务利润率的同比下滑带来的影响。创新及其他业务毛利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导致广告业务收入下降,且员工成本及内容采购支出上涨。

目前来看,游戏业务养活了网易。但游戏行业增长瓶颈已至,游戏版号监管也增加了未来不确定性。

“这不是网易的问题,实质是互联网红利消失,根本原因在经济放缓。目前情况是,线上红利到顶,没量以后只能提价,但现在的经济状况,没条件涨价,可腾挪的空间就比较小。游戏行业增速确实在放缓,且具体项目收益状况也不那么可控,所以网易一定要找到另一个流量出口。但目前就是没有找到。”张弢称。

事实上,网易管理层也看到了这一问题,网易正在做减法,走向聚焦。“我们对于自己很擅长的业务更加聚焦,包括游戏和英语。再想有道的网上教育方面,我们会更加的大胆一些。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赛道,我们同时也会砍掉我们不是很擅长的赛道(如漫画领域),公司处于懂得自己擅长领域的状态,这样也能看到未来更加适合自己的赛道是什么。”网易CEO丁磊在5月的一季报电话会上定调。

“展望公司19年,公司在财务上一直非常自律,当公司考虑投资时,自律性和严谨性又会回到身上。公司会在很有选择性和擅长的领域进行投资,但是无论投资多少,公司的最终目标是推动其独特的市场竞争地位。”同期,杨昭烜表示。

延伸阅读:

网易回应“暴力裁员”:存在不妥行为 当事人绩效确不合格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