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布局未来出行:趋势是产业协同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 广州,北京报道
2019-11-26 07:00

只有达到最好的用户体验和最优的成本结构的平衡,才能跑出盈利的商业模式。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汽车由传统的燃油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转型。所有的车企都深刻参与到了这场全面而深刻的变革之中。

随着“共享”概念风靡,从网约车到分时租赁,汽车共享经济已经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

在滴滴、神州等先行者勇立潮头、乘风破浪的同时,以GoFun为代表的分时租赁平台也脱颖而出;当然,传统主机厂也积极布局,希望在市场寒冬中开辟新的增长点,抢占出行先机。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已然成为大趋势。

那么,在这场面向未来的布局中,谁能率先打破盈利魔咒?谁来主导未来出行格局?又将给未来的出行方式带来怎样的改变?

11月20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以“穿越寒冬 直面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编何芳与来自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邵丹薇、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神州优车高级副总裁臧中堂、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GoFun出行CEO谭奕、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这六位在出行产业链上扮演不同角色企业的代表,围绕“深度布局未来出行”展开对话,共同探讨整个出行和汽车生态体系颠覆性重塑的可能性。

何芳:未来的出行市场前景如何?

杨学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是大的趋势,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从目前预估来看,未来的十年可能会有一个万亿级以上的海量市场需求,这是相对比较稳定、高质量、同时对未来的盈利有很大贡献的市场,增长的势头还是很明显的。

未来是可以想象的未来,可以看到的未来,曹操出行将成为立体的综合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且成为新能源优质安全的服务保障。

臧中堂:基于“新四化”的时代趋势,出行可能会成为整车厂商的标配。在未来的竞争中,参与竞争的企业拼的是运营能力,拼产品服务,拼成本结构。只有达到最好的用户体验和最优的成本结构的平衡,才能跑出盈利的商业模式,真正赚钱,实现企业盈利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

谭奕:主机厂现在都要做出行,是因为在这样的商业环境和背景下,如果不选择出行服务,仅提供造车行为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是很自然的转化过程。所谓的“出行成为主机厂的标配”只是阶段性的问题,不是长久性的问题。在过渡阶段大家选择做出行是不得以而为之的策略,希望未来有整合统一的平台解决出行方案。

何芳:如何深度布局未来出行?

邵丹薇:在移动出行的生态里,充电是基础设施,但光做基础设施不够,对出行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成本。面对这其中存有的下探空间,要通过规模优势以及不断推动技术迭代来降低投资、运营成本。这也正是星星充电不懈的使命,目标是公共充电成本一毛钱。要通过规模优势降低运营成本,做到充电成本还有下探空间。所以星星充电的使命是不断地降低成本,目标是公共充电成本一毛钱。同时,通过互联互通降低交易的成本,利用API接口开放,把所有的数据开放给所有的公司,为出行降本减负,为消费者提供便利。

杨学良:一是要坚持定位,形成特色,第二希望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充分共享机会,第三是在面对终端用户的基础上,拓展2B的业务,与阿里、高德、中国移动等多家机构客户合作,用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身份来解决公司日常出行的需求。

未来,曹操出行将在注重品牌定位的基础上推出更有附加值的服务。目前正在布局空中出行服务,并提供城市之间以及机场到市中心的服务。

臧中堂:神州优车是最早布局租车、专车共享平台的企业。借助网络优势,客户优势,收购宝沃之后,神州优车业务从出行领域延伸至整车制造领域,从完整的产业链去布局未来出行,其中包括保险、汽车售后维修在内完整的产业路径。

蔡建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出行一直存在的土壤。因此,爱驰汽车整个企业的定位就是用户深度参与的智能出行服务公司。随着5G与大数据时代来临,一定程度上改变人的出行方式,包括选择的出行场景,包括出行的工具,但是其中有一个不变——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造车新势力,面对的底层逻辑是要洞察消费者的需求,要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做商业模式或者企业创新运作以及运营能力的变化。

王鑫:作为造车新势力参与到出行过程中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威马汽车更多是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布局整个出行场景。第一个是全国充电网络的布局,第二个是关于用车场景的布局,包含了旅游租车、网约车、共享出行。未来只要跟客户相关的触点,威马都会探索新的出行可能性。特别是与充电桩企业的合作,可以解决消费者购买智能车的最大焦虑。

何芳:出行服务平台与主机厂,谁能主导未来出行?

杨学良:曹操出行将成为立体的综合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且成为新能源优质安全的服务保障。曹操出行这样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就是要证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在蓝海市场里面不仅做观望者,还要做参与者推动者甚至成为引领者。

未来移动出行服务,还有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到来,一定是定向开发的特殊的车型。这些车型的开发和使用的过程一定是跟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开发的。关注用户个性化需求,可以给他们开发定制化的服务。

未来,主机厂与出行平台不是谁战胜谁,谁颠覆谁,主机厂和平台公司相互结合的话,会有很多共享资源与协同效应。

臧中堂:迎合“新四化”的趋势,整车厂商和出行平台都不想放弃高频入口,也不想放弃出行的场景。未来谁更有优势,最终体现在技术管理上,包括用户体验、成本结构等。商业模式不行,实现不了盈利,谁都没有出路。未来一定是产业协同、共享智能化。

谭奕:GoFun跟主机厂之间的界限和合作是越来越融合,通过把新的汽车销售模式以及两三年的出行量产生的增值空间重新分配,能够降低购车成本,增加购车意愿。因此,未来的出行从车辆的供给到出行服务会合为一体。

做出行有太多专业的东西。对于OEM而言,再造一个新厂是更新,但是做出行平台是比造新厂更难的事情。目前大家都在等一个机会,还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

王鑫: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分别和美团打车和GoFun进行了战略合作。一方面打通了整个消费者的使用的价值链;另一方面是合纵连横,消费者在乘坐的过程中对于车辆的体会和反馈等大量的数据传递给我们,可以很快改进汽车本身的品质包括智能化方面的体验。这是威马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关于智慧出行的布局。所以,威马汽车不仅仅是一家造车企业,也是出行平台的好伙伴。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