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球战略新篇章:蓄势待发 WEY来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芳,宋豆豆 广州报道
2019-11-26 07:00

魏建军坚信中国车企一定要“走出去”。

“银十”已过,但车市依旧凛冽,对自主品牌更是如此。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自主品牌销量约为77万辆,同比下滑9.6%,在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量中占比39.9%。前10个月,自主品牌销量约为667.2万辆,同比下滑17.5%。对比曾经市占率将近50%的高光时刻,自主品牌如今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新的时代巨变席卷全球汽车产业、车市下行、自主品牌承压,不少自主品牌挣扎在破产边缘,在这最艰难的时刻,WEY开始了新一轮的“向上”。

2016年11月诞生的WEY品牌,在三年时间里实现了从开创到引领,用不断攀升的销量和良好的市场口碑突破自主品牌向上的天花板,在中高端SUV市场赢得属于中国品牌的一席之地。

唯有前瞻者,方能早遇芳华。3年时间销量跨越30万辆的WEY品牌褪去青涩与稚嫩,开始思考如何在当下的时代巨变中,从中国赛场迈入世界赛场,让中国汽车在全球汽车格局中书写新的篇章。

从中国WEY到世界WEY

“WEY品牌计划于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并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2025年将WEY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豪华品牌,年销挑战30万辆,完成从源自中国到代表中国的重大突破。”2019年11月20日,长城汽车董事长、WEY品牌创始人、魏派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以“新眼界、新世界”为主题的WEY三周年品牌之夜上,宣告了WEY品牌正式拉开全球化战略的序幕,

一直以来,WEY品牌践行“智在向前”的价值主张,以“让豪华触手可及”为使命,以智能、安全、豪华为核心打造产品,构建WEY品牌的差异化,致力于把触手可及的豪华带给更多中国人,把中式当代豪华带给全世界。

其中,VV5凭借颜智先锋的产品实力,为年轻消费群体带来全新的用车体验;VV6在Collie技术品牌的赋能下,将智能安全提升至全新高度;VV7、VV7 GT及PHEV版本不断突破,成为中国豪华SUV实力担当。截至2019年10月,WEY旗下VV5、VV6、VV7三大车系多款车型总销量已超过3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智能科技的技术积累以及未来出行的深刻洞察,7月份WEY打造的首个以智能安全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品牌——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涵盖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与环境安全。这标志着WEY品牌的智能安全战略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也是对WEY“安全是一切豪华的前提”的最佳诠释。

数据是最好的奖赏,赢得30万消费者既是WEY系列产品实力的彰显,也是成功确立其豪华SUV地位的证明。但WEY并未止步于眼前的成绩。

“从今天起,3年30万已成为过去。我们的目标是在下一阶段实现品牌的全面进阶,将WEY打造成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以全球化为愿景的世界级豪华SUV品牌、中国汽车智造的标杆品牌。”

从当初用姓氏冠名到如今履新魏派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对WEY品牌始终充满信心。

他认为,“全球化是必走不可、没有选项的选项。从长远看,假如我们不走出中国也能生存,但对企业发展来说是不可长久持续的,所以必须要走出去。”在他看来,面对新环境和新格局,只有最具创新能力的品牌才能存活;只有更高战略格局的品牌才能发展,而WEY必须加速向前。

底气何在?

基于全球化的最终愿景和品牌使命,WEY开启了加速向前的征程,在产品、技术、人才等方面率先落子,实现全球化协同发展,推进品牌的全面进阶。

得益于长期以来坚持“过度投入、过度研发、过度配置”的原则,目前以保定为中心,研发体系遍布欧盟、北美和亚洲,并在日本、美国、德国、韩国、奥地利及印度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七国十地一中心”研发格局已经形成。WEY品牌俄罗斯图拉州设立的海外独资工厂,已于2019年建成投产。未来几年,将会有三百亿规模的投入用于研发,建立国际一流的发动机实验室、整车研发中心和燃料电池研发中心。

此外,WEY品牌形成了多项领先的前沿技术储备,以技术为驱动,继续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清洁能源、共享出行等核心技术路线中突破创新。其中,在智能驾驶领域,WEY品牌现款量产车型的自动驾驶水平已达到L2+,到2020年第二季度将实现L2.9级别应用,2021年将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商品化,2022年将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水平。

为了打造符合全球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高品质SUV,为了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对传统国际豪华品牌的挑战,WEY品牌加速实施电动化战略和全面脱碳计划:到2021年,WEY 旗下所有车型均将提供电动化选项,推出涵盖HEV、PHEV 、BEV等多种驱动形式的新能源汽车;到2022年,将推出首款燃料电池车型,实现能源清洁化的进一步落地。

魏建军坚信中国车企一定要“走出去”,“汽车品牌一定是全球化,中国汽车一定要走出去。”事实证明,这是属于战略家的预言。这句承诺穿越时空,流转岁月,围绕全球汽车转型的契机,冲破品牌向上的壁垒,正引领着中国汽车一路向前。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