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阿里巴巴香港上市首日高开,港股市场变局在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信海光
2019-11-26 14:30

时隔七年后,阿里巴巴重回港股市场,187港币的开盘价让很多人松了口气。 

其实这口气在昨天港股暗盘交易时就已经开始放出来了,昨天阿里暗盘交易最高也报到188港币,紧张气氛顿泄。 

之所以有紧张气氛,是因为阿里这次在港上市定价折扣力度很少,只有不足3%折让,整体股价又盯紧美股报价,获利空间实际不大,如果市场稍有波动,就可能亏钱。 

作者本人也参与了港股阿里打新,最后在188元抛出,账面获利在7%左右,但考虑到美股资金到港股市场转进转出的汇率损失,以及20比1的中签概率,折算下来基本上没赚钱,作为一次并不成功的跨市场投资,也算交了一次学费。 

但真正的错误在于“战略失误”,不应该将这次阿里打新视为一次短线获利机会。作为美股投资者在港股买阿里实在有点多余,看好阿里直接在美股持有就好了,但对于港股投资者和内地投资者来说,阿里在香港上市却是一个不错的战略投资机会,他们可以更方便的投资阿里巴巴。尤其是内地投资者,如果未来阿里被纳入港股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的话,强大的购买力将有可能大幅推高阿里股价。 

阿里这次执行绿鞋后,募资额为134亿美金,可谓一笔巨额资金,而实际上阿里并不缺钱,它需要的是更多中资投资者的支持,在香港上市解决了这一问题。回望美国市场,近两年变幻莫测,尤其特朗普又带来各种不确定风险。

香港社会最近并不稳定,但阿里这次仍组织了媒体团赴港采访上市过程,可见对这次上市的重视程度了。而港股资金的热情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数码港计划的失败导致香港本土优秀高科技企业阙如,而大陆的主要高科技公司又因为投票权等问题多选择去美国市场当中概股,这导致港股明星科技公司稀缺,客观上助推了腾讯、美团的股价,所谓万千宠爱于一身!现在香港资本市场改革,阿里巴巴又回来了,而且体量又这么大,投资者多了一大“龙头股”可选,客观上多半会分散两家公司身上的既有“宠爱”,也算是变局在即了。 

(信海光系资深互联网行业观察家)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