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安东尼•巴瑟斯:让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广州,北京报道
2019-11-26 18:34

日产推动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与落地。

“日产智行(NISSAN Inteligent Mobility)是日产汽车的中长期战略,其中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动力和智能互联三个支柱。”11月22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日产智行(NISSAN Inteligent Mobility)在中国的落地过程中已经有了详细的计划表, e-POWER技术也将在未来两年内导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尽管早有布局,但在作为汽车“新四化”先锋的中国市场,日产并没有在电动化以及智能化浪潮当中取得领先地位。

同时,面对近年来竞争对手的冲击,在日系三强中,日产与丰田本田的差距依然不小。

数据显示, 今年1-10月,本田中国的终端销量累计为127万辆,同比增长15.2%; 丰田1-10月累计销量112.7万辆;东风日产1-10月累计销量102.3万辆,同比下跌0.8%。

面对与另外两个主要对手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安东尼•巴瑟斯表示:“市场现在有一些波动,正处在转型的过程中,也是从另一方面让这些主机厂开始看清自己的公司,在效率方面有没有可能去提升,在每个细节上是不是可以做得更精准。”

面对瞬息万变的中国市场,日产也正推动其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布局与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如何看今年的汽车市场?来到中国的任务是什么?

安东尼•巴瑟斯:目前这个市场比较复杂,但只有在这样一个时刻,公司才可以真正去做一些突破。我来中国的使命或者责任就是,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状况之下,让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

如果把东风日产想象为一个厨房,我是主厨。首先一定要保证东风日产团队一直这么优秀;同时最大化客户至上的理念;最后全面地让日产智行在中国落地。

《21世纪》:日产在中国有怎样的新成果或者新计划? e-POWER技术,什么时候能够引入中国?

安东尼•巴瑟斯:日产将选择在一个合适的速度,去满足、契合用户的需求,落地合适的产品。最先落地的是NISSAN i-SAFETY安全系统,现在所有的车型都已经搭载这个技术。e-POWER也会在未来两年中国导入。所以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过程中有详细的计划表,我们希望是在正确的时间导入正确的产品,给正确的用户。

《21世纪》:日产如何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安东尼•巴瑟斯: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一直以客户为上。但是客户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终端客户,但在内部,我们也在深入挖掘其他价值链上的客户,比如经销商网络、供应链。所以通过挖掘更多的客户触点,根据企业愿景制定相关战略,才能在中长期的基础上,去进一步加强东风日产。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之下,成为与众不同,要在日产智行落地中国的过程中,基于客户至上的理念,挖掘全价值链的客户触点。

《21世纪》:汽车企业正从传统的制造企业变成一个科技公司,如何看待未来的汽车发展趋势?东风日产有什么举措?

安东尼•巴瑟斯:东风日产作为主机厂的作用就是生产汽车,将车销售到市场,最终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享受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个基础,这个基础是不会轻易进行改变的;另一方面要看市场转型的趋势,从时下自己的商业模式角度去进行一些调整,从而去契合市场的转型。

 如果把汽车分成硬件和软件来看的话,大家更关注软件方面的升级,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但我们不希望自己的企业是为了行业的转型而做转型,但我们要夯实自己的基础,根据市场的转型进行一些调整。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