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玉资本联姻巴林萨拉姆银行,设5000万美元风投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广州南沙
2019-11-26 20:24

和玉资本合伙人Ben Harburg表示,相信海湾地区未来5-6年的表现会像东南亚过去几年一样火热。

巴林萨拉姆银行(ASBB)和和玉资本(MSA Capital)于11月20日宣布,将设立规模在5000万美元的MEC风险投资基金,旨在促进更多中国创新科技与商业模式在巴林落地,并借助巴林在地区内门户优势,挖掘中东北非地区的潜在市场。

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Ben Harburg在随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相信东南亚过去几年的资本表现会是海湾地区未来5-6年的表现,“这就是为何我们迫切希望能够最先把握住这个机遇和趋势,设立了MEC风险投资基金”。

巴林萨拉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Rafik Nayed也在一同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巴林萨拉姆银行将会为基金提供海湾地区的进入通道和一些相关的外展服务,将会为合作伙伴给予在当地实际支持。

巴林首支私营风投聚焦三大领域

MEC风险投资基金是首个基于巴林最新推出的《投资有限合作法》(Investment Limited Partnerships Law)所成立的,这也是第一个巴林与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合作设立的私营部门风险投资基金,5000万美元的规模也让其跻身中东北非地区基金规模的前五位。

在中东北非地区已有相当数量的投资基金的情况下,为何巴林萨拉姆银行与和玉资本牵起了这段“姻缘”? Rafik Nayed表示,目前整个市场上已有各种各样政府背景的基金,MEC风险投资基金的模式此前没有。

“这也是第一次中国与中东地区的机构在风投方面有针对性的合作,也是第一支完全私有、没有政府背景的基金。”Rafik Nayed说。

MEC基金的投资将涉及包括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多个领域,并覆盖一系列创新生态系统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流和网络系统等。

Ben Harburg表示,基金主要有三个核心关注的行业:金融科技、消费互联网以及物流、供应链管理。

具体来说,Ben Harburg指出,虽然中东北非地区银行普及度很高,但中小企业贷款的普及程度不高,这使得在中国常见的经营发薪贷、中小企业贷、消费贷的公司,或是电子钱包类的金融平台等在该地区并不常见,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投资机遇。此外,也有针对商业用途的金融服务,比如销售点设备等等。

而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目前中国已非常成熟,Ben Harburg称,中国的企业能够将其在家具市场、地产市场、电子商务、各种产品包括医疗产品市场、跨地区的日常交流平台的经验带给这片地区。

而物流、供应链管理则是通过对企业扶持优化,实现从最后一公里的运输、优化分销商库存、到提升他们的用户体验。Ben Harburg表示,希望能够寻找一些拥有相应技术和数据技能的公司。

协助中企本土化,剑指1.5万亿美元市场

Ben Harburg表示,目前和玉资本已有帮助一些中国企业入驻巴林的经验。比如利用巴林的数据中心优势,帮助这些企业在中东地区发展金融、医疗等业务的本土化应用。

Rafik Nayed也表示,巴林在数字生态、数据使用和保护,以及智能信息化的法律法规环境等方面支持在整个海湾地区目前是最先进的,这将为企业在巴林从事数字化有关业务提供有力帮助。

Rafik Nayed称,作为海湾地区的门户,该地区人口众多,整体的经济体量在1.5万亿美元左右,MEC将会是一个新的链接中国和该地区的重要渠道。

“MEC也相信只有充分利用中国领先的技术和行业经验,中东北非地区的风投领域才能够获得长足发展”,Rafik Nayed说。

那么目前海湾地区乃至中东北非地区目前最需要哪些科技?Ben Harburg表示,首先是提升网络普及度,该地区对互联网的接触没有中国的程度高,一旦该问题被解决,那么包括医疗、电商、物流和银行等等的需求将会非常广泛;其次,该地区对金融的需求非常可观,当地人目前还停留在最传统的现金交易阶段,这使得在交易、存款和投资等环节都有很大的需求。

但目前海湾地区在支付和互联网方面的问题也会给企业的入驻带来一些本土化的困扰。Ben Harburg表示,比如目前中东地区70%左右的支付还是通过COD即现金支付进行,这让电子商务在中东地区的落地要复杂很多,例如COD使得退货率非常高,比如配送时拒绝支付,或者是送货员无法与买家取得联系,有些电商甚至会有高达50%-60%的拒绝率。

Ben Harburg称,正因如此,直接将在中国适用的商业模式复制到海湾地区是很困难的,企业需要很多本土化的行动,学会本土的规章制度等等。MEC则会帮助中国的企业去适应、度过这个艰难而又必需经历的本土化过程,利用自身与本地的合作关系加速该进程,将其更加简化。

Ben Harburg进一步表示,入驻海湾地区只是第一步,北非乃至非洲的广阔市场也将会是这些企业能够利用巴林的门户优势所辐射的、具有潜力的市场。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