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浩美库落子西安:以地产PE方式布局食品供应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西安报道
2019-11-26 14:23

11月26日,嘉浩丝路科技产业园开业仪式在西安临潼区举办,成为嘉浩美库首个全面交付运营的项目。

嘉浩丝路科技产业园项目位于西安市临潼现代物流产业园区,是一座集冷链与常温仓储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冷链产业综合体,由香港嘉浩供应网络管理有限公司(“嘉浩供应网络”)投资并运营。

嘉浩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嘉浩美库首席执行官夏川表示:“城镇居民食品消费的需求不断增长,要求食品供应服务向优质、安全、便捷的方向不断提升,中国的食品供应链与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阶段。”

据了解,嘉浩丝路科技产业园拥有西安地区稀缺的冷链与常温仓储于一体的园区服务规划功能,园已成为国内外知名食品、餐饮、零售及生鲜电商企业的供应链服务基地。

布局食品供应链

嘉浩丝路科技产业园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临潼区、灞桥区的交界处,园区占地151亩,共有4栋国际高标准冷链仓储设施。

嘉浩美库西安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是平台的首个中国内陆省份布局,所在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位置。

(图:嘉浩丝路科技产业园)

“我们做项目选址主要看人口覆盖和消费力增长。西安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食品集散和交易中心,嘉浩丝路科技产业园主要服务食品流通行业,能通过我们的客户覆盖西北五省大约1亿人口。”嘉浩美库副总裁康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嘉浩美库主要在中国一、二线城市投资和运营包含食品生产加工、冷链仓储、常温仓储设施在内的综合型食品供应链产业园。

截至今年11月,嘉浩美库已经投资建设的项目分布在西安、上海、南京、南通、海门、常州、昆山、嘉兴、惠州等九个城市。前述项目中,昆山项目一期也已投入运营,功能定位包括冷链仓储和食品加工生产。

初步完成全国布局

嘉浩美库由嘉浩控股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旗下的麦格理亚洲基础设施基金二期(Macquarie Asia  Infrastructure Fund 2 , "MAIF2")合作成立。

嘉浩控股由曾任香港嘉里建设、嘉里物流联网董事长、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的洪敬南在于1993年在香港创办;麦格理亚洲基础设施基金二期是麦格理基础设施及有形资产管理管理的亚洲区域性基金,投资规模32.5亿美元,是当前最大的亚洲基础设施基金。

据了解,嘉浩美库项目投资管理以地产PE的方式进行,MAIF2是项目的主要出资方,项目运营团队为嘉浩供应网络。

麦格理基础设施及有形资产高级董事总经理 Andrew Taylor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消费市场,生鲜电商也随着消费升级而增长。生鲜食品物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很高兴能够和嘉浩合作成立了嘉浩美库,为我们在中国的客户提供安全和高效的物流仓储解决方案。”

谈到嘉浩美库和市场其他物流地产投资运营方的差异化发展,康欣表示:“我们的团队由财务投资和地产背景的人士共同组成,专注在物流地产的食品冷链产业领域,资产运营方式上以基础设施投资的方式进行。”

(图:嘉浩美库九个项目的分布)

到今年11月,嘉浩美库在中国大陆开发建设的九个项目覆盖中国了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城市群,总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76万余平方米,冷库容积180万余立方米。

据介绍,嘉浩美库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资人民币50亿元建设超过150万平米的高标准食品冷链设施,五年内形成覆盖全国主要人口聚集地的高标准食品冷链服务网络。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