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人口继续下跌,楼市正面临最严峻危机?

复利投资 复利投资
2019-11-26 11:00

1、“人口危机”临近 ?出生人口逐年下滑

过去几年,官方给出的数据已经告诉我们,

近年来新生出生率在逐年降低:

2016年出生人口1786万;

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

2018年出生人口1523万

图:近年出生人口数量(来自:统计局)

要等今年的新生人口数据,恐怕要等到明年1月份才有官方“答案”了。

最近,恒大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用巨篇研报探讨了这一话题,

本文摘录个别信息,与读者探讨之。

新生人口逐年下降,现在年轻人为什么都不爱生孩子了,你觉得什么原因呢?

当年轻人生育欲望变低,房价会受到什么影响呢?

图:出生人口即将大幅下滑 (来源:恒大经济研究院,任泽平)

图:1949年至今,中国生育政策经历四波演变

一是1949-1953年鼓励生育阶段:限制节育及人工流产。

二是1954-1977年宽松计划生育阶段:从节制生育到“晚稀少”政策。

三是1978-2013年严格计划生育阶段:独生子女政策、“一孩半”政策、“双独二孩”政策,计划生育一票否决。

四是2014年至今放松计划生育阶段: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

1949年以来中国出现了三轮婴儿潮,总和生育率从1970年代之前的6左右,降至1990年的2左右,再降至2010年后的1.5左右,第四轮婴儿潮因长期严格计划生育未能出现。

中国生育率下降速度前所未有,当前不仅远低于2.45的全球平均水平,还低于1.67的发达国家水平。

预计新生人口在2030年降低至1100多万、较2018年减少26%。

——摘自 恒大研究院研报

《2019年中国生育报告:人口危机渐行渐近 全面放开生育势在必行 》

2.新增人口与房价

出生人口悬崖下降,这个信息表面上看是一个人口问题,实际上也会是一个楼市面临的挑战。

为什么这么说呢?

众所周知,近几十年来的高房价红利,基本上都是因为购房需求人口众多所形成的。

但经过几波房地产的大牛市,很多居民已经买房了,且我国城镇化水平也达到了60%,加上现在连新生人口都在减少,未来潜在的购房人群也在减少,对于楼市未来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更有学者认为,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的下降,与人口拐点有直接关系。

——“房价走势和人口走势吻合得非常好,去年开始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下降趋势,不是周期性因素,而是人口到达拐点造成的。”北大教授苏剑

这两年来,中国局部城市的高房价已从高点回落,虽然探讨短期的房价没有意义,房价会在稳定大局下有涨有跌,但是不会突破范围。

还是 那一句,房价涨跌,短期看政策,中长期看人口。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多数城市房价大涨局面即将结束,接下来的市场你也应该清楚了。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复利投资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每天一篇原创文章,用通俗化语言为大家解读宏观经济政策、房产、基金等财经理财的知识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