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投投看丨网易、麦当劳被曝“暴力裁员”,公司应该裁掉重病员工吗?网友这么说

数据新闻实验室黎雨桐2019-11-26 11:23

近日,一篇题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朋友圈广泛流传。

其中的核心信息有几点:

1、当事人自称20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工作5年,是网易游戏策划的老员工。

2、当事人因长期熬夜加班,在今年1月底被确诊患有扩张型心肌病。(据文献统计,“扩张型心肌病”1年病死率25%~58%,10年病死率高达70%~92%)

3、3月底,当事人被公司主管、HR用降低绩效考核等方式“逼迫”离职。

4、当事人在文中强调自己与网易展开了几个月关于离职的交涉,在此过程中,受到了网易包括强行挑刺、变相背锅、被早退、被诬陷、保安暴力驱逐等不公平待遇。

每一点都相当劲爆,文章阅读量和点赞量也都超过了10万+。“网易暴力裁员”这一关键词瞬间登上微博热搜高位。

网易道歉,1天连发2次声明,网友买账吗?

对此,网易一天连发2次声明,详细列出了整件事的时间线,其中核心信息有这几点:

1、网易承认在沟通和处理过程,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并向当事人道歉,表示愿意为这位前同事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

2、网易方面也透露,经复核,当事人绩效确不合格。

3、当事人谢绝了网易在9月主动提出的“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即在“N+1”补偿的基础上,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言外之意是,网易主动提出的补偿方案,比“N+1”还要良心,但当事人依然拒绝了。

截至发稿,该事件未有进一步的官方发声。

那么对于网易的2次声明,网友们的态度是怎样的呢?就此问题,21君随即在微博发起了投票,结果显示:参与投票的读者中,高达92.8%的人并不满意网易目前的回应。

麦当劳也被曝出裁员问题,公司应该裁掉重病员工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此次网易裁员事件的发酵,另一家知名巨头麦当劳的裁员事件也成为了网友的热议话题。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13日被列为被执行人。此事涉及劳动仲裁,据悉,身患残疾的赵某被违规辞退,要求麦当劳赔偿工资在内款项3.32万。11月13日,因未付该款项,北京麦当劳被列为被执行人。11月19日,北京麦当劳已向当事人支付了涉案款项。

两家公司的新闻联系到一起,就不得不让人想到,公司应该裁掉重病的员工吗?按照《劳动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方可解除劳动合同。

对此,21君同样在微博发起了投票,结果同样是“一边倒”状态:在参与投票的1.7万读者中,有1.2万的读者认为“不应该”。

有意思的是,评论区中点在数最高的几条评论,均是“中立派”观点,认为企业不是慈善机构,要照顾所有患重病的员工未免压力太大,但要裁员的话,也一定要保证保障给到位:

而就在网易裁员话题刷屏后不久,京东集团副总裁宋旸在他的朋友圈中爆出:刘强东宣布以后京东的员工只要是在任职期间无论因为什么原因遭遇不幸,公司都将负责其所有孩子一直到22岁(也就是大学毕业的年龄)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律师提醒:遇“暴力裁员”,走法律途径是最好解决办法

针对网易裁员事件,劳动法专家、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保全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在日常实践中,很多公司其实有各种各样的理由,甚至采用威胁、恐吓、暴力等手段让员工离职,以达到相应的减员、压缩经营成本的目的,他们通常给员工的说法也是公司在裁员,但这实质上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裁员。这时候员工要检视一下自己,公司所说的这些行为自己身上有没有,如果没有的话,应该坚决向企业说不。”

在《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一文中,当事人提到自己受到了网易游戏包括强行挑刺、被早退以及旷工威胁等不公平待遇。

对此,杨保全介绍称,在实践中,考勤异常是公司辞退员工最常见的理由,但这个举证必须要得到公司和员工的共同认证,关于迟到早退能否成为裁掉员工的理由,也要看这项规定在实际中的实施程度。

杨保全提醒到:“有些公司是制度看上去很严格,但是实践当中并没有严格执行,就是说行为放纵,制度严格。那么这种情况下,也不能成为管理员工的依据。比如考勤异常这个理由,因为大部分公司都采用的是电子打卡,这种方式本身就存在技术上的可修改性,如有员工不认可,单位又拿不出别的证据,这种情况下法律一般会倾向于员工,认为单位举证不足。”

杨保全还介绍称,员工在实践中遇到这种情况时,最好与公司协商一致解决,如果行不通,员工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采取劳动仲裁的方式。在实践中,在大多数情况下,劳动仲裁部门干预此类纠纷对员工还是比较有利的。

那么当真的遇到“被裁员”时,又多少人会选择法律途径解决呢?就这一问题21君也有发起微博投票,结果显示:参与投票的读者中,近半数人会选择法律途径,25%的人则会选择网络曝光。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经纬、公开信息

(作者:黎雨桐 编辑:丁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