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实地集团无人驾驶通勤车投入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许昊杰 广州报道
2019-11-27 21:53

重塑社区出行方式。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无人驾驶技术也成为了现实。

除了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于行驶在城市公路的汽车上,在智慧社区的建设中,同样离不开无人驾驶通勤车的应用。针对社区特殊的道路规划与使用范围,如何让无人驾驶通勤车适应复杂的社区场景,已成为业界的重点研究方向。

“在社区内实现无人驾驶存在众多困难,社区内人车混行、孩童和宠物在路上奔走等情况也让无人驾驶场景更为复杂。”11月27日,实地集团技术工程院院长许振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社区场景与公路交通场景在道路形态、基础设施、交通规则、交通参与者类型与行为特征等方面有较大差异,还要考虑社区内业主的出行需求,才能解决大中型智慧社区“最后一公里”出行的痛点。

 

重塑社区出行方式

 

据麦肯锡“未来出行研究中心”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直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在2012至2017年间,约有7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投入到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企业,这一数额与在同期投资于美国初创企业的金额相当。”该报告还指出,中国的平均交易规模是7200万美元,是美国平均交易规模的两倍。

针对庞大规模的无人驾驶市场和巨额投资,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在国内蓬勃发展。除了常见的无人驾驶汽车成为被公众熟知,智慧社区中的无人驾驶通勤车也正在研究与落地中。

11月27日,实地集团首次对外展示其最新落地的hachi auto无人驾驶通勤车,据悉,目前该车已经在实地·广州常春藤投入社区运营,并成为实地集团打造全场景智慧社区中的重要一环。

实地集团技术工程院院长许振斌表示,hachi auto研发团队为车辆内置了极具鲁棒性的自动驾驶算法和稳定的计算平台,结合3D障碍物目标检测和速度估计,构建了深度学习的框架。另外,这套算法已经过了累计超10万公里里程的优化,使车辆能适应复杂的社区环境。

此前,无人驾驶技术在城市公路、高速路、景区等场景应用已有不少相关尝试,但社区的无人驾驶通勤领域却一直处于空白。社区复杂的使用场景成为无人驾驶的关键痛点,尤其是为应对社区内遮挡的建筑物、上下坡路段和转弯等区域,如何提升车辆对环境的感知能力和定位的准确性至关重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hachi auto车身四周配备了四颗16线激光雷达、单线激光雷达以及单目摄像头,实现车身360度球形覆盖式障碍目标识别,最小化识别盲区;定位方式以3D激光点云为主、GPS为辅,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车辆投入运营前,不需对社区环境进行改造,只需提前采集3D激光雷达点云信息,建立高精地图,行驶过程中将通过车身传感器识别周围环境和障碍物。

此外,基于领先的算法水平和多传感器融合技术,hachi auto实现了社区场景下低速L4级无人驾驶。当车正前方有行人或其他障碍物,车辆会自动减速停车,并自动计算避让路径,绕过障碍物继续前进。需要倒车时,hachi auto可以进行自动转弯和掉头,行车过程较为顺畅。

 

助力全场景智慧社区建设

 

无人驾驶通勤车的落地运营,是实地集团对全场景智慧社区在出行场景的强化和补充。除了开发无人驾驶通勤车的技术,怎样让通勤车与整个社区环境配合、做到真正的全场景良好生态是接下来的重点。

针对无人驾驶通勤车在社区生态应用中的痛点,实地相关运营团队搭建了社区智能协同交通网络,使hachi auto与社区的智慧人居系统对接,配以监控摄像头、智能电动门、中控系统,实时监控车辆状况以及接驳路径,为实现“人—车—路—后台”的高效协同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途径。

该运营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hachi auto落地运营后,社区业主有望告别传统社区通勤的“人等车”,利用手机APP就能轻松地提前约车。后台收到下单指令后,hachi auto将会到达预约的站点等候,业主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和乘车码两种方式验证上车,车辆将自动行驶至设定的目的地。

“随着后续运营的成熟,业主之后还能利用室内可视机、智能镜子等方式约车,满足各年龄层的用车需求。”上述人士如是说。

目前,智慧社区的建设已经成为各地产开发商打造精品楼盘、提升附加值的重要方式之一。早在今年8月8日,实地集团已率先在重庆落地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从室内到户外,通过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社区物流系统、社区商业配套的协同调度与数据互联,建立起覆盖健康生活、社区安防、通勤物流、智能零售、文娱教育五大应用场景的服务,实现了全场景智慧社区的落地。

“因为智能化的产品客户是认可的,智能人居对于楼盘的溢价肯定是有帮助的,但商业模式最终还是聚焦在用户的刚需。”实地集团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罗剑威表示,传统的地产商迭代的特别慢,现在要用互联网数据驱动的方式,抓住用户需求的迭代速度,才能领跑市场。

“在目前的商业模型中,全场景提供落地的基础,数据驱动用户需求,还需要生态系统的建设。”在罗剑威看来,只有通过不断的数据挖掘去了解生活在整个社区的用户的需求和痛点,进行全景用户画像,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才能更好地打造全场景的智慧社区。

(作者:叶碧华,许昊杰 编辑:陆宇,剪辑王博)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