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与新经济中心主任王宏广:生物技术将成为中美竞争的主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11-27 21:43

健康科技十大投资重点是延长寿命、癌症疫苗、智慧医疗、器官再生、精准医疗、网物药店、移动医疗、养生康复、新药开发、中医理念等。

“将来民族要强大一定要靠生物技术。”11月27日,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与新经济中心主任、原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表示,生物技术将成为中美竞争的主战场。

11月27日,在2019丹麓资本年度大会上,王宏广做《国内外健康科技与投资重点分析》报告分享。

王宏广提出“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概念,自美国1890年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以来,先后作为第二经济大国的旧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前苏联、日本等国家无一例外地相继衰落。现在中国会不会成为例外?要看中国的应对措施。

王宏广认为,健康科技十大投资重点是延长寿命、癌症疫苗、智慧医疗、器官再生、精准医疗、网物药店、移动医疗、养生康复、新药开发、中医理念等。

中美贸易战的真相

中国经济对标的是美国。

王宏广认为,生物技术将成为中美竞争的主战场。

王宏广介绍,1911-1949年,民国时期GDP仅增长1.5%,但新中国的1949-2018年GDP增长1931倍,从466亿元到90.03万亿元。而改革开放以来,1978-2018年GDP增长244倍,从3679亿元到90.03万亿元。

从中美GDP增长比较上来看,2017年,美国GDP总是为19.38万亿美元,中国为13.13万亿美元,美国是中国的1.48倍,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增速是美国的10.66倍。

“现在中国GDP是美国的67%,增速是美国的3倍。”王宏广说。

去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战备受关注,贸易战的真相是什么?

王宏广提出“第二经济大国陷阱”,它是指在大国竞争中,第二经济大国经过一定发展时期,由于多种原因出现衰退并丧失第二经济大国地位的现象。

王宏广指出,自美国1890年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以来,先后作为第二经济大国的旧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前苏联、日本等国家无一例外地相继衰落。128年间第二经济大国先后更替8次,平均16年更替一次,1960年以来已更替6次,平均不到10年更替一次,大国兴衰中存在明显的“第二经济大国陷阱”。

陷阱的产生,与第二大国自身国策的失误以及第一大国对第二大国的成功遏制有关。

“现在中国会不会成为例外?就要看我们的应对措施。”王宏广说。

王宏广指出,贸易摩擦的真相是,美国制造“第二经济大国陷阱”,在中国崛起之路上挖坑。而贸易摩擦的走向是,“美国不会接受超越,中国不会放弃发展。贸易战将是持久战,近期内对中国不利,长期对美国不利,始终都对世界不利。”

健康科技十大投资重点

王宏广认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健康产业的范畴包括病前(预防、体检、运动、营养、心理、环境),病中(诊断、用药、手术、住院),病后(康复、养生、养老、营养、运动、医游)。

他指出,中国人健康现状是:健康7亿人,亚健康4亿人,病人近3亿人

那么,中国健康产业有多大?王宏广介绍,预计在2020年,医疗服务4万亿元,药品4万亿元,医疗器械1万亿元,保健品1万亿元,健康管理5千亿元,养生养老1万亿元,旅游医疗3千亿元。扣除重复计算,约8万亿元。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健康产业潜力达16万亿元,将占当时GDP的12%左右。

而健康产业具有三大作用:科技革命的先锋、改善民生的核心、经济发展的支柱。

王宏广介绍,国外健康产业的三大趋势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研究开发的重点领域、新科技革命的引领者。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发经费占美国当年民用科技研发经费的49%。2006年至2015年,生物与医药论文已占论文总量的40%-60%。

王宏广指出,国内健康产业有六大趋势:产业发展变慢、政策创新变难、科技创新跃升、社会需求转型、民间投资为主、国际竞争变强。

值得关注的是,在健康产业上,民间投资成为主体,具有了一些明显特点:由政府主办的事业变为社会推动的产业;健康产业与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投资最热的领域;国外医疗企业、投资基金也纷纷抢占我国健康产业市场,一批合资医院、药品、保健企业正在兴起。

王宏广认为,健康科技十大投资重点是:延长寿命、癌症疫苗、智慧医疗、器官再生、精准医疗、网物药店、移动医疗、养生康复、新药开发、中医理念等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