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艺人高以翔猝死,揭秘高强度综艺录制背后

21综合
2019-11-27 14:00

11月27日凌晨,艺人高以翔被爆在录制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时晕倒。有现场网友称,高以翔曾心跳停止3分钟,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证实高以翔抢救无效去世。之后高以翔经纪公司、《追我吧》节目组均发布声明证实,高以翔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5岁。

▲高以翔《遇见王沥川》剧照

经纪公司证实

家人已赶往当地

高以翔经纪公司发布声明证实此事,声明称高以翔在节目录制过程中突然晕厥,经近3小时候的急救后,不幸离开。经纪人以及工作团队一直陪伴在侧,家人已紧急赶往当地。

此外,据报道,高以翔的遗体将运回台北。

《追我吧》节目组也发表声明称,高以翔奔跑时突然减速倒地,节目现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治,并紧急将其送往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医院最终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

网友:

再也遇不到王沥川了

26日高以翔仍在更新微博,他主演电视剧《彩虹的重力》入围了2019年度微博电视剧大赏的百部优秀剧集作品。他表示:“感谢大家对季篁的支持,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更多精彩的角色。”此外,高以翔原定11月29日参加好友、篮球明星毛加恩的婚礼,并担任首席伴郎。

高以翔(Godfrey Tsao),原名曹志翔,身高195cm,1984年9月22日出生于台湾省台北市,华语影视男演员、模特,毕业于卡普兰诺大学。

高以翔出演过很多电视剧,其中《遇见王沥川》更是圈粉无数,他饰演患有骨癌的建筑师王沥川,长相英俊,温柔绅士。王沥川和谢小秋的爱情曾感动不少观众。有网友评价,他就是王沥川本人。

《遇见王沥川》导演陈铭章今日在微博上连发三条微博:

“心源性猝死”引发关注

此次高以翔录制的是浙江卫视的新节目《追我吧》,节目主题为在城市的深夜展开的明星与素人的追逐竞技,节目中设置的环节难度较高,有梅花桩、飞檐走壁、平衡滚筒、70米爬楼和高空速降等。因为该节目是夜景追跑竞技秀,节目经常在夜间录制,嘉宾也要熬夜,对身体素质要求颇高,很容易吃不消。

事件发生后,各网友对高以翔的后续状态表示高度关注,“高以翔去世”“高以翔怎么了”“再也遇不到王沥川了” “追我吧”“追我吧节目难度和强度”“追我吧声明”“心源性猝死”均登上微博热搜。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但目前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到1%。 

有综艺节目导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参加竞技综艺录制的艺人加上化妆时间,通常都会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

“拖时间”已成为国内综艺节目录制的常态操作,甚至有录制连续工作48小时的情况。

录综艺节目为什么非得熬夜?

高昂的艺人费用,倒逼节目“赶时间”

有观点认为,对于《追我吧》这样的室外明星运动类节目而言,夜间拍摄,应该也有自己的苦衷。因为场地广阔,不免涉及到了某些城市街道。而明星参与,又容易造成粉丝堵塞交通。所以,选择夜间录制,也是“两害取其轻”。

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些年,慢综艺、观察类综艺、科技综艺等五花八门的节目,让人眼花缭乱。仅从网络综艺来看,据广电总局监管中心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共上线385部网综,节目数量较2017年同比增长95%。可见,整体综艺节目的数量呈现井喷式发展。

庞大的数量,让综艺市场成为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2019年上半年中国综艺节目广告营销白皮书》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中国综艺节目广告市场规模接近220亿元,同比增长16.12%;节目植入品牌数量达546个,同比增长15.19%。

综艺展现出的强大吸金力,也加剧了行业竞争。“不瞒你说,我已经连续十四个通宵,这半个月每天都是早上四五点回家。”国内一位知名综艺导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道,一个节目改十次八次是少数,大部分是几十次甚至上百次修改。

高强度的拍摄、拍摄前后的各方协调,让综艺节目各个环节上的人员都上紧了发条。

“客户要提意见,平台也要提意见。不仅如此,平台里又分不同部门:广告、运营、制片人再加上部门主任一审二审三审。每个流程都会对节目提出自己的意见。”

上述导演说,目前客户权利被放大是节目录制的一大问题,“很多赞助商,除了要求权益呈现,还会对节目内容提不专业的或者非分的修改要求。”对此,上述导演举例称:

他曾执导的一个节目,赞助商是一个果汁。

“按照脚本艺人只要提到并且喝就可以了,结果那天客户来现场看录制,一定要艺人补拍一段内容并且是要求艺人说解油解腻请喝什么果汁。艺人当场怒了,说'解油解腻我为什么不喝普洱茶要喝果汁',为了这个,客户、销售和平台监制现场当着艺人吵架,然后各自汇报老板。录制只能暂停拖延两个多小时所有一百多人耗着等待结果。”

除了来自客户和内部协调的压力外,节目组请艺人出镜的高昂费用,也成为综艺录制需要“更快一点”的原因。

“艺人制作设备成本很多是按天来计算。高昂的艺人费用让导演组从节约经费的角度会选择本来两天的内容最好一天加班录完。”上述导演无奈表示,所以熬夜成了这个行业非常普遍的问题。

猝死,其实“说近不近,说远不远”

即便把综艺节目的运动强度和录制时间抛开不谈,猝死,本来就是身体里的一颗定时炸弹。

当你在办公室没日没夜地赶项目时,身体亮出红灯;当你在手术台上竭尽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时,自己的生命却在走向终点;当你告诉学生要好好爱惜生命时,自己却在台灯下批改作业到深夜……生死一瞬间,猝死,就在这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瞬间发生。

一周前(11月20日下午),新华社国际部专稿中心主任、高级编辑徐勇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中,因突发大面积心梗去世,享年56岁。一篇悼念徐勇的文章写道:

“11月20日下午,在心梗胸痛症状明显的情况下,你还在改稿子。14时34分46秒,你提交了用生命改的最后一条稿子。半小时后,15时05分,你发微信说:‘1702,需要急救。’”

最快速度送到医院。医生痛惜不已:“哪怕早10分钟送来都好!”

每年猝死的人不在少数,而且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国家心血管中心的数据表明,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高达55万,位居世界第一。

当身体出现以下6种信号

需高度警惕猝死发生

据生命时报此前报道,猝死看似事发突然,实则有迹可循。当身体出现以下信号,需高度警惕猝死发生。

1.近期出现或加重的胸闷

如果近期突然出现活动后胸闷,休息后可缓解,提示可能患了冠心病。

如果以前就有胸闷的症状,近期症状加重,说明以前稳定的斑块,随时可能发展为大的破损,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

2.心慌

不定期出现的心率加快通常是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结果。

多数心律失常的危险性较小,不会引发猝死,但如果是频繁发作的室性心律失常,则有发展为室颤的风险。

3.心跳过缓

心脏的跳动是由特定的起搏细胞发起的,起搏细胞功能变差,就会导致心脏跳动速率减慢,严重时会引发心脏停搏。

心率小于50次,血压变低,容易出现长时间的心脏停搏,导致猝死。

4.晕厥

晕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

晕厥有时持续几秒钟后能自行恢复,如果不能恢复,便会造成猝死。出现不明原因的晕厥,应非常警惕,尽快查明原因。

5.不明原因的疲乏

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或伴有胸闷、水肿,应警惕猝死的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心肌炎或心肌病造成的。

心肌炎在年轻人中比较多见,通常见于感冒1~2周后,出现疲乏、胸闷、乏力等症状,极易引起急性心衰。这种情况下应严禁重体力活动,卧床静养。

6.眼前发黑和肢体麻木

脑卒中也是引起猝死的重要原因。如果出现单侧看不到东西、单侧肢体麻木、乏力,或走路不稳、有踩棉花感,应警惕脑卒中的发生。

心源性猝死抢救黄金4分钟,一定要学会方法!

来源:综合自中新网(记者袁秀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杜蔚 董兴生 杜毅)、界面新闻、生命时报、新浪微博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