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嵩:长安福特度过至暗时刻,今年迎来拐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广州,北京报道
2019-11-27 19:31

未来几年,中国将会占到福特全球市场1/3 的份额。

销量连续三年下滑之后,百年福特正迎来在中国市场的拐点。

“福特近两三年确实是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也在反思,祸福相依,没有这样的挑战,长安和福特也不会前所未有地团结在一起。”日前,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功是失败之母”,前几年销量下滑使福特认真研究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市场,并把最好最新的车型能够投放到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长安福特销量是95.7万辆,2017年下滑至81.2万辆,2018年全年销量仅有37.8万辆,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只有12.9万辆。

不可否认,面对汽车产业高速增长之后的结构性调整,中国留给福特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因此,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从福特中国2.0战略的实施到半年之后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的发布,福特中国通过近乎激进的计划开展销量重振工作,并针对市场的变化采取措施,其中包括转向零售导向的销售计划(以往为批售导向)帮助经销商降低库存,确保终端成交价格保持稳定;确定“以销定产”策略,持续改善经销商的盈利水平。

此外,长安福特在今年加快了新品导入速度,继8月份首款国产ST车型福特锐界ST、锐界ST-Line、全新跨界SUV 福克斯Active以及中期改款金牛座4款新车上市后,11月22日在广州车展首次亮相的锐际Escape也将在下个月正式上市。

 “中大型SUV是福特的优势,三款SUV车型决定了长安福特2020年的市场表现。第一是刚刚发布的2020款锐界(Edge),第二就是今天发布的锐际Escape;第三就是明年北京车展要发布的探险者(Explorer)。”杨嵩告诉记者。

而随着锐际与探险者的上市,长安福特的SUV阵容将拥有5款车型,完整覆盖10-40万元细分市场。

“今年是我们的一个拐点,明年长安福特一定会迎来久违的同比增长,明年一定会比今年好。”经过半年多的调整之后,杨嵩认为长安福特已经度过至暗时刻。

福特重拾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除了产品,长安福特在其他方面有何改善?

杨嵩:第一,经销商的状况在改善。通过“以销定产”的销售策略,有效缓解经销商库存压力,下半年经销商库存水平维持在35-45天的合理水平;经销商销售毛利增长,盈利状况向好,下半年盈利经销商占比达到近50%。

长安福特不断补充利润给经销商,一定要让经销商挣钱,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

第二,长安福特产品价格体系稳定,产品终端成交价稳定,平均降幅低于绝大多数主流合资品牌。

《21世纪》:如何看未来中国SUV市场的竞争?

杨嵩:今年非豪华车市场总体下跌,唯一一个增长的细分市场就是Escape所在的20万元左右的市场,取得了19%的增长。这个市场抢了两部分销量,一部分是18~20万价格区间的轿车,比如雅阁、天籁、凯美瑞;另外就是10万左右车型升级换代,所以这个细分市场是非常有前途的。

《21世纪》:对明年长安福特的表现有何预测?

杨嵩:今年我们度过了至暗时刻,明年长安福特一定会迎来久违的同比增长,明年一定会比今年好,我有绝对的信心。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状况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

明年不仅是数量,关键还要看结构。中大型SUV会给长安福特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和未来的售后价值。长安福特的车型结构将迎来根本性的改变。

过去长安福特依靠福睿斯和福克斯,未来要让中大型的车成为销量的主体。所以即便在同样的销量情况下,如果能够实现中大型车的突破,长安福特的健康状况以及经销商的健康状况就会改善。 

更福特、更中国

《21世纪》:福特全球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如何?

杨嵩:福特全球对于中国市场是前所未有的重视。福特预测,现在中国市场大概占全球28%的市场份额,未来的几年之后,中国市场将会占到福特全球1/3即33%的市场份额。美国第一,中国第二,福特极其重视中国市场;福特也意识到了必须要本土化,真正了解中国的消费者,了解中国的经销商。

《21世纪》:对中国消费者而言,福特品牌意味着什么?

杨嵩:简单说,就是福特品牌的核心定位和价值——“驾驭的乐趣”。福特一直强调驾驭乐趣,要做每个人都买得起的BMW。

《21世纪》:“更福特、更中国”战略如何体现?

杨嵩:“更福特、更中国”不是一句空话,以锐际Escape为例,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福特做了大量的改进。因为中国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相比,车还是代表车主社会地位和风格,是面子的象征。

此外,长安福特研究院上个月在重庆落成,完全为长安福特服务。

《21世纪》:对长安福特未来的战略有何规划?

杨嵩:首先,必须首先保证价格体系的稳定;其次,必须保证经销商的盈利。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