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卸任美的机器人公司法人代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许昊杰 广州报道
2019-11-27 13:49

机器人公司迎来高管大换血。

11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启信宝查询发现,11月4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不再担任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由王辉接任。另外,美的机器人的高管层也发生了大换血,方洪波、李飞德、甄少强、肖明光、张赵锋退出,王辉、钟铮、方烨、陈峰新增为高管。

据了解,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24日,注册资本达10亿元,由美的集团持股80%,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

除了机器人公司以外,美的收购回来的德国库卡公司同样包含机器人业务。今年,美的为加快推动库卡机器人中国业务整合,在库卡新组织架构下,成立了库卡中国事业部,涵盖机器人本体、柔性系统、一般工业自动化、智能物流自动化以及智能医疗自动化等业务。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本体销量同比下降10%。美的集团此前发布的2019半年报显示,以库卡集团、美的机器人公司等为核心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出现营收与毛利率现双降。财报显示,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收120.24亿元,同比减少3.83%;毛利率22.34%,同比下降2.09%。

但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已经开始试产,工厂内的生产线上装配有大量美的旗下库卡公司的机器人,有望对库卡业务带来一定支持。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