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创光电发力自主可控高能激光器 预计项目一期年产值超1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南昌报道
2019-11-28 10:39

11月26日,联创光电(600363.SH)公告称,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九院十所”)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中久光电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久光电”)于11月25日在南昌完成了注册登记并取得了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核发的《营业执照》。11月26日,中久光电在南昌市高新区联创光电产业园内举行了揭牌仪式。

联创光电董事长曾智斌介绍,中久光电的成立,旨在发展高端全固态激光器的核心器件,形成多款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系列产品的产业化能力,成为高端激光器的供应商,同时发展大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系统。中久光电的战略目标是在南昌进行半导体激光器封装、光纤耦合模组、激光制造光源、激光显示光源等产业项目的建设,项目一期目标年产值超10亿元。

资料显示,中久光电主营业务为大功率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学及光电子元器件、激光系统、电源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维修服务、技术咨询。同时开展激光精密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服务,开展激光器控制软件的设计、开发和服务。将以发展半导体激光器、大功率尾纤、大功率泵浦模块等核心器件的产业化为基础,布局配套的精密机械、光学加工,支撑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以及激光装备应用的产业化。

据了解,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股东为两方三家,即联创光电占股55%为资方,九院十所占股31.75%、技术团队占股13.25%两家为技术方。目标注册资本5亿元,九院十所将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等作价入股,联创光电按照上述股权结构匹配现金出资。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

资料显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九院十所)主要从事尖端高技术研究,至设立以来从核技术应用电子学,到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担任着我国高能激光领域国家队的角色。

根据发布仪式介绍,中久光电虽刚成立,但却已有了较好的工作基础。作为技术支撑方的九院十所形成了大功率叠阵泵浦源、泵浦激光增益模块、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等三大系列产品,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核心部件全自主化。

目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中久光电的140W 915nm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已通过产品定型;3KW激光特种电源已完成产品定型,2KW线偏振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已研制成功,激光装备系统已用于安全防卫和测距等应用。

联创光电董事长曾智斌透露,光纤激光器是新一代的固体激光,具有光电转换高、结构简单、光度质量好等一系列的特点,目前已成为激光器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激光产业的主流群,在民用的领域也很广泛,比如医疗、通讯方面,CT机、X光机都会用到高端激光。

据介绍,九院十所自主研发的140W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产品正式推向市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在技术战略层面和经济效益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九院十所有关技术负责人表示,此前,国产的高能激光器领域大量采用进口,而现在中久光电产品的技术参数、质量已经和国外进口的没什么差别,可以实现技术完全的自主可控。同时,中久光电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区域优势。

他指出,140W泵浦源这款产品的技术特点在于亮度明显优于现在公开使用的同类产品。“随着这么多年来光纤激光器技术上的快速进步,对于泵浦源的需求基本上处于爆发的状态。现在在这种高指标的光纤激光器上,很多情况下还是要用到进口的泵浦源,进口的泵浦源特点就是亮度高、光纤效率高以及其他的可靠性。目前国产的有可能做到同类的,状态差不多,但是在亮度、效率方面要比进口的指标略差一些。针对这种高端光纤激光泵浦源的应用,十所开发了现在这款高亮度、高效率的光纤泵浦源。”

记者在参观厂房了解到,目前,中久光电已经形成了四条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批量生产线,达到月产近千套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的生产能力,产线同时可满足400W以内的多单管技术构型的尾纤LD泵浦源生产需求,月产值达千万元。后期将进一步投资扩产达月产亿元级别。同时,已具备年产15000套高亮度LD尾纤封装的生产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激光器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激光器为基础的激光产业在全球得到迅猛发展,广泛应用于工业加工、通讯、照明、测绘、无人驾驶、医疗卫生、军事装备等各个领域。以激光切割、焊接、打孔、表面处理、清洗、增材制造等为代表的激光工业加工制造工艺,已经成为新的的颠覆性工艺技术,工业加工制造进入“光加工、光制造时代”。

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加工制造业面临深度转型,中国激光制造产业成为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

半导体激光器有着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可靠等诸多优点,每年半导体激光器的产值基本上占到整个激光产业的一半。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半导体激光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激光器市场规模较大,由2014年的42.12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56.1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5%。

单纯泵浦源市场,2018年全球工业激光器销售收入为50.6亿美元,其中光纤激光器销售收入为26.0亿美元,在工业激光器销售收入中占51.5%。保守估计到2020年,光纤激光器仅国内市场也会有100亿元左右的规模,以泵浦源为核心的半导体激光器市场乐观。

资料显示,联创光电创建于1999年6月。三季报显示,联创光电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489元。

目前来看,联创光电正在着手转型。今年8月,联创光电披露成功研制了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此次又建立合资公司发力激光业务。

以传统光缆与LED为主业的联创光电为何转型激光?

对此,联创光电董事长曾智斌向记者解释称,目前国内的激光技术水平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与国外平行或超越的战略新兴领域,可实现自主可控。中久光电的成立,是为了实现激光产业的弯道超车,是联创光电选择全新的赛道。除了成立合资公司外,同时还将成立一家非企业经营的研究院——江西激光产业研究院,通过研究院这个平台,持续将成熟的科研成果孵化。“可以说,联创光电跟九院十所的合作,是非常科学的,属于资源共享。”

曾智斌表示,对于联创光电而言,布局激光是全新的赛道和上市公司的重要转型方向,在新旧赛道切换中,遵从“退而有序,进而有为”八个字,联创光电整合优势资源放到有发展前途和自主可控的激光产品上去。

“九院十所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联创光电具有极强的产业化能力,两者有机相结合,剑指打造出国际领先的千亿规模激光产业梦。”曾智斌指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