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长答复让人意外!国有土地成“自家后院”被“一地三租”

央视网
2019-11-28 17:03

“栽好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发展。但就在甘肃迭部县,却出现了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背道而驰的事情。 

甘肃省的迭部县,位于甘肃省的西南部,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直到2019年4月,迭部县才刚刚宣布脱贫。由于迭部县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特有的动植物,这种皮肤黝黑、体型娇小的猪叫做蕨麻猪,是迭部县的特有猪种,因为肉质细腻,营养丰富,吸引了很多外地投资商。 何明当时就是被蕨麻猪的品质和价值吸引而来的投资商之一。

甘肃欣民畜牧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明:当时他们给我们说的是,我们可以享受当地包括藏区,到甘肃省贫困县的一些政策,给我们说了好多,并且欢迎我们过来投资。

2016年7月8日,作为迭部县的招商引资项目,何明和迭部县领导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订了迭部县蕨麻猪繁育养殖基地及系列产品深加工开发建设项目合同书,2016年10月,在时任迭部县招商局局长和农牧局局长带领下,他们来到了一块位于迭部县城东部十余公里处,公路旁边的一块土地。

甘肃欣民畜牧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明:当时是因为里面荒草比较多,我们觉得这是块荒地,就跟政府也就打听了,当时农牧局局长刘庆生就表示,没有租赁,也没有纠纷。

眼前的这块土地是属于迭部县农牧局的国有农用地,再加上主管部门的承诺,何明毫不犹豫的在一个月后,也就是2016年11月21日,和迭部县农牧局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就是在眼前的这份政府相关部门签订的合同上,这块面积为108亩的国有农用地租给了何明,期限是十年。何明决定在2017年3月,天气暖和了再开工。但是,让他万万没有没想到的是,在第二年开春正准备大干一场的何明,却被人拦了下来。

甘肃欣民畜牧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明:土地在2009年5月1日,已经给我们迭部县诺派公司租赁过了。我们租赁的时候他们还没有到期。

合同上白纸黑字的内容写的清清楚楚,农牧局怎么会“一块地租两家”,何明怎么也没想明白。而正当他去找农牧局讨个说法的时候,却得知了一件令他更为惊讶的事情。

甘肃欣民畜牧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明:甘南州扎尕那青稞酒业有限公司,说是他们还有一个合同,我们才了解到这个地已经给三个人租过了。

政府“一地三租” 却由个人承担损失

国道边的同一块土地,竟然被当地农业部门分别租赁给了三家公司,这种情况属实吗?“一地三租”的情况又为什么会出现?

记者在调查中,拿到的农牧局出租土地的三份合同,时间分别是2009年1月30日,迭部县诺派公司与迭部县农牧局下属的良种场签订的租期为1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2016年11月10日甘南州扎尕那青稞酒业有限公司与迭部县农牧局签订的租期为2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还有2016年11月21日何明与迭部县农牧局签订的租期为十年的土地租赁合同。 根据合同显示,他们所承包的土地均为农牧局下属的这块原良种场土地。

甘肃省扎尕那青稞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冯舟华:农牧局局长和县上的领导还有诺派公司的代表人,在我的办公室开的现场办公会,我们作为企业,也是县上这个项目,我们无条件给他们让了。

但这时,最先与农牧局签订合同的诺派公司却不干了,提出因为与迭部县农牧局土地租赁未到期,以及土地上有附作物为由,向何明索要二十万元赔偿。但投资合同中已经规定,如果不在2017年5月底之前主体工程没有全面开工建设,那么投资合同就会终止,前期所有的费用都会由何明自己独自承担。

甘肃欣民畜牧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明:在2017年的4月12日,给他们支付了20万元。代为农牧局把赔偿金支付了以后,才进场施工。

但好景不长,就在土地上开工建设一个月后,又有人来阻挡施工。

甘肃欣民畜牧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明:我们准备做第2台平整的时候,他们农牧局,原来有个药材办主任,叫杨彪,他过来阻止,说是土地上,有原来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的项目在上面,如果我们要施工的话,他就可能有危险的动作,然后我们就逼着没办法就停了。

他和杨彪为了解决土地纠纷问题,向迭部县政府反映了多次,但最终都石沉大海。

甘肃欣民畜牧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明:都说解决不了,要让政府解决。但是我们找县政府,他们又推到对农牧局,跟招商局头上,这么推来推去。

记者跟随何明来到了他的未完工的蕨麻猪养殖加工场地,本来应该浇筑水泥的地基上早已经长出了一米高的杂草。原本创业的一番梦想,但这片土地最终留给他的,只有今天的眼泪。

甘肃欣民畜牧产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何明:我在所有人的面前,我都不能表现出来,在父母面前,在家人面前都不能表现。

各部门互相推诿 国有土地被随意租赁

蕨麻猪繁育养殖基地停工一年后,合伙人纷纷撤资,上千万的投资化为泡影,只留下何明一个人在迭部县苦守,希望政府能给个说法。十一月下旬记者跟随何明,再次来到了迭部县农业部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因为机构整合,之前的局长已经退休,副局长已经调到其他单位,现局长对当初的情况并不熟悉,无法出面做过多解释。记者和何明又来到了迭部县自然资源局。

通过在自然资源局的调查,记者了解到,迭部县农牧局不仅将一块土地租赁给了三家企业,而且未经国土部门,擅自将土地长期租赁给相关企业,那么这样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是否有效呢?

甘肃省迭部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书记 陈保国:从目前来说,你不敢直接说它无效,但是有一点,他在合同签订之后应该及时按照要求向国土部门申请备案。

陈保国告诉记者,何明的蕨麻猪繁育养殖基地,未来肯定会涉及到农用地转设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不仅如此,作为投资者的何明,还告诉记者这样的一个事实,迭部县招商局当初在招揽何明投资蕨麻猪繁育养殖项目时,曾强行要求何明进行招商数字上的配合,留存的一段录像证实了何明的说法。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招商局原局长 武周岩:当时签了8000万,你们说没有那么多投资,我们是为了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当时你要投资5000万元,我们加大数字3000万,这是8000万,事实是这样的。

面对今天的这个局面,记者跟随何明来到了迭部县原招商局,现投资与合作交流局,了解情况后,局长给与何明的答复,让记者感到了意外。

甘肃省迭部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局长 孙佳晟:根本不牵扯土地纠纷就是他自己自身问题,按道理说是他干不下去了,他也没法干了就是这么个事情。他也没钱干了,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没啥问题。

招商引资时,局长笑脸相迎,时隔两年之后,企业无法开工,寻求帮助,迎接到的,却是这样的责怪,短暂的沟通就这样不欢而散,正当何明准备离开迭部县政府的同时,刚碰到了当初负责将何明招商引资过来的招商局原局长。他的一番话更让何明感到了寒心。

甘肃省迭部县招商局原局长 武周岩:合同不是哪一个部门签的,是政府签的,你去找政府就行。

“言而有信”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作为政府部门更应如此。甘肃迭部县一些政府部门不仅言而无信,还相互推诿,毫无担当,视国家规定于不顾,将国有土地变成“自家后院”随意处置,何其荒唐。这些做法,透支了政府信用,伤了投资者的心。

(封面图及内文图均来源于央视截图)

来源:央视网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