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的大骗局,超5万人中招!这种“国家项目”,告诉父母别再相信!

央视财经
2019-11-28 21:59

微信群聊,本是技术的进步,如今却变成犯罪的工具。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2018年,微信超过QQ成为网络诈骗犯罪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

今年6月13日开始,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了“云剑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民族资产解冻、套路贷等犯罪进行了严厉打击。警方还发现,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的屡屡发生,也隐现传统传销组织的身影。

我们今天来看一起藏在微信群里的千亿骗局。

微信群的千亿骗局

“国家任务”的诱惑

2018年的一天,杭州的丁女士被朋友刘某芳拉进了一个叫做“中华爱心基金会”的微信群,在这个群里,她认识了过去想也不敢想的“大人物”。

受害人 丁女士:他说他是管老人的,管民族资产这一块,是这样的人。

犯罪嫌疑人 方某平: 都是来自于中央最高层的任务,所以说这些任务都属于国家任务。

微信群里的领头人叫方某平,自称是“中华爱心基金会”主席,受中央委派来处理几笔民族资产项目,就是要将海外解冻的民族资产转入境内,以“爱心基金”“扶贫基金”等名义向群里报名的人员发放。

犯罪嫌疑人 方某平:它这个总共是9000多亿,应该说是一个民族资产,但是中央来讲,国家来讲把这个项目命名为精准扶贫,所以中央保密局给我下发的授权。

方某平的介绍让丁女士分外兴奋,能参加到这么机密的国家项目中来,是莫大的荣幸,更让她心动的是,整个项目还会给参与者以巨额的福利。

犯罪嫌疑人 李某萍:方总也说得非常详细了,给我们(每人)一个90万的钱款,成立基金会之后,会协调当地政府给一块地,给从事咱们平台的会员,给大家免费的一套住房,第三个就是给一个高档的医疗卡。

丁女士说,他们这级会员,每人只需要缴纳30到50元不等的手续费用就能获得现金、房产和医疗保障,这样的投资回报对她来说自然诱惑很大。

受害人 丁女士:多少期待,每个人都把你认识的、他认识的拉进群,那个打钱的二维码发到群里,(我觉得)这么一点钱,报了就报了。

丁女士说,从报名开始,方某平多次以押运费、转账费等名义收取费用,因为每次数额都不大,几乎所有会员都会如数上缴,直到有一天公安民警找到自己,她才知道这是一个荒唐的骗局,而此时,方某平等人已经通过多个微信群发展会员5万余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获取非法所得3000余万元。

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为何屡屡成功?

一个方某平和几个所谓的“下属”通过微信群,甚至连面都不用见,就可以发动起几万的会员,获利上千万。那么他们究竟靠什么令数万人去相信他们的呢?

浙江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刑侦大队 陶江波:受害人主要就是50岁到60岁、70岁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可能刚刚接触网络,对网络也不是很理解。

犯罪嫌疑人抓住大部分老年人不懂互联网技术的弱点,通过p图,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身份证件、领导人合影等,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微信群对受害人们进行所谓的宣教。

犯罪嫌疑人 李某萍:我们说天上掉馅饼,那你也要首先把自己的位置定好,定在那里,让馅饼就往你身上砸,一定要抓住这个馅饼,这是一个大家共享的馅饼。

因为有了网络,犯罪嫌疑人的欺诈手段也变得丰富了,犯罪嫌疑人还经常伪造一些名人的微信,利用这些名人的影响力,进一步加深受害人对民族资产解冻事件的相信程度。

受害人 丁女士:加我微信,把所有正能量的国家一系列的事情都发到我的个人私信,让我在朋友圈传递、传播,我都在传递的。

根据微信群里的要求,一些受害者对方某平等人是言听计从,不仅没有向家里人透露,甚至拒绝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

犯罪嫌疑人 韩某:从现在起我们要改换自己的头像和昵称,暂时隐蔽起来,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平台,特别是公安、街道等等询问你的时候,你一问三不知。

尽管嫌疑人花尽心思试图对抗警方的调查取证,但是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技术还是让他们难逃法网。目前,方某平及刘某芳等十余人被公安机关以诈骗罪逮捕。据公安部统计,从今年6月份截至10月底,“云剑行动”共打掉各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49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710人,截止到8月,已查明涉案金额高达6.23亿元。

网络诈骗

隐藏传销的身影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本案中的受害人丁女士还是犯罪嫌疑人方某平,他们都有身为传销组织成员的经历,正是这些经历和与之相应的人际关系,才使得他们更容易身陷这一类的骗局之中。

浙江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吕单祥:很多的组织里的小干部也好,包括一些大干部也好,以前都是参加过一些传销组织的活动,他们对于这个结构,包括掌握这个群体有一定的经验在那里。

曾经传销组织里需要面对面的上下线关系,如今在微信群里,通过网络通讯工具,变得更加简单。

犯罪嫌疑人 方某平:他们(给我)的授权和任命,都是发到我邮箱里面的。

就这样,没有任何实际的产品和服务,只是几张拼接出来的任命书、红头文件,通过微信群便可以在数月的时间内,变成一个掌握数万会员的组织。

犯罪嫌疑人 方某平:(我手里)最后的数据应该是上十万人,估计十万以上。

浙江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吕单祥 :如果涉及到全国的话,几百个几千个几万个这样的小团伙存在的话,每个团伙有几万个人,那就是一个相当恐怖的数字。

针对涉众人数巨大的民族资产诈骗犯罪,公安部表示,“云剑行动”将继续开展,深入犯罪重点和源头地区,严惩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切实维护群众财产权益和社会治安稳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作为防范来说,我们有这么几条,就是不决断、晚交钱、睡一觉、过一天、再找亲人谈一谈。不决断,就是他让你交钱的时候,你不能交钱。晚交钱,比如他说今天交钱,那你说我明天再交。那么回到家以后睡一觉,过一天,一般当事者你回去睡一觉,过一天,基本就清醒了。如果这个时候你还不清醒,再找亲人谈一谈。对于这一类的诈骗,还是不要动钱,你一动钱就上当受骗。

公安机关提醒,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此类诈骗。

转发周知!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