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列国志《印度尼西亚》发布 印尼驻华大使:希望中国帮我们提前五年成为世界前五大经济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1-28 08:05

当前,印尼的经济增速为5.2%,而要想在2045年跻身世界前五大经济体的行列,印尼的经济增速需要保持在5%至6%的区间。

“中印尼关系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果说我们过去是好朋友的话,那我们现在是好哥们了。”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2045年进入全球前五大经济体,而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有可能提前五年就完成这个目标。”

11月22日,新版列国志《印度尼西亚》发布会与中印尼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周浩黎在会上发表演讲时做出上述论述,并指出,在他来华履新之前,印尼总统就指示他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

周浩黎指出,当前,印尼的经济增速为5.2%,而要想在2045年跻身世界前五大经济体的行列,印尼的经济增速需要保持在5%至6%的区间。他指出,未来,出口、投资、旅游业、数字经济将成为印尼经济的重要支柱,而在这些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指出,当前,印度尼西亚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正处在崛起的进程之中。根据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3年,印度尼西亚的GDP将位居世界第6位,占全球经济总额的2.8%,与俄罗斯持平。另根据渣打银行的预测,按购买力计算,2030年印度尼西亚名义GDP将位于世界第4位。

快速崛起的印尼正在将目光投向中国。周浩黎表示,印尼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人民购买力潜力巨大。近年来,印尼经济发展强劲,是本地区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如果双方能够成功推进“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对接下的经贸合作,这必将为两国带来双赢。

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在会上强调,中国和印尼的合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从很多方面来说,印尼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国土面积最大的东南亚国家。但是,对中国来说,印尼的重要性却弱于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这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历史记忆、距离遥远、了解不足等。”

但翟崑指出,近年来,中国和印尼的合作步伐明显加快。2013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访问印尼期间提出三大主张: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翟崑说,六年过去了,当时还鲜为人知的三个想法如今已经开花结果,为中国和印尼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对中国来说,印尼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翟崑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中国和印尼可以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考虑到印尼的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印尼理应在中国和东盟互联互通合作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前,中国和印尼的合作正在迎来新的机遇。“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发展中国家,同属亚洲新兴经济体,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三个层面具有区域广泛利益。”许利平指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全面深入,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全线开工,“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政府间合作正式启动,两国“上天入海”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中国连续8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的双向投资规模不断创造出新高。2018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77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其中我出口额为432.1亿美元,进口额为341.6亿美元。2018年,我对印尼投资23.8亿美元,连续3年保持印尼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地位。2019年上半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364.8亿美元。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