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勇:哪吒汽车精耕20万元以下细分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广州,北京报道
2019-11-28 14:32

哪吒汽车将每年推出一款车型。

“我们要做减法,坚持做平价品,做20万以下的车,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把品牌和口碑竖起来。”合众公司总裁张勇在广州车展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10月份,哪吒汽车整体销量1202辆,环比增加20%,2019年1-10月份,哪吒汽车所属的合众汽车累计交出8231台,跻身造车新势力四强。

但张勇告诉记者,目前哪吒汽车的知名度不高,在市场营销和品牌传播上力度不够;此外,产品较为单一,整体车市低迷,对哪吒汽车的发展形成掣肘。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同比下降35.4%和45.6%,新能源汽车连续4个月同比呈现下滑。补贴退坡与销量下滑让造车新势力们面临不小压力。

面对车市与资本的寒冬,如何活下去成为新创车企必须思考的问题。对此,张勇认为要“开源节流”,既要拥有务实、低成本的运营能力,又要对于市场有清晰的认识和把握,才能度过寒冬。

产品规划方面,张勇表示,今年每年推出一款车型,精耕20万元以下细分市场,今年推出哪吒U,明年四季度仍会发布一款新车,具体信息明年北京车展会发布;渠道方面,明年要做到300家以上的规模,实现区域市场的增长;同时也会在市场营销和品牌传播上发力。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今年新能源车销量一直在下滑,哪吒如何寻求突破?

张勇:首先要熬着,其次要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做好用户口碑。相比传统主机厂,新创车企面临的压力更大,新品牌、新产品、新用户、新渠道,还没有销量。另外,我们的钱比传统主机厂要少,所以要做减法,“少就是多”,把产品做好、服务做好,把品牌和口碑竖起来。

《21世纪》:车市寒冬,哪吒汽车如何生存?

张勇:第一,开源,要找钱。其实产品、销售、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已经形成成熟的体系,人才也比较聚集;第二,节流,内部做低成本运营。现在公司才1400来人,到明年年底也不会超过2000人,明年完成4-5万台也不会让公司的人数超过两千人。具体来讲一是让组织更有效率;二是让组织更扁平化、更经济。总之,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再找钱。

《21世纪》:您认为这一年会不会有洗牌的过程?

张勇:一定会有,未来两三年内留下来的大概5-10家,我相信合众一定在里面。

《21世纪》:资本投资企业对于新能源企业的投资,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他们会更谨慎。您刚刚说未来几年之后,哪吒肯定能存活下来的,自信在哪里?

张勇:我觉得一是务实、低成本运营能力是所有企业,特别是初创车企的核心能力之一;二是对于市场的认识和把握,别人都往上走,30、50万,我就做20万以下的车,踏踏实实把这一亩三分地做好就得了。

《21世纪》:对合众汽车来说,一是钱比别人少;二是智能化、差异化也在普及;三是供应商的条件更加苛刻,未来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张勇:外资品牌进来,中国品牌依然有机会。规模化生产的低成本、市场反映速度、产业链的完善程度,没有比中国更强的。另外作为新创车企,我们聚焦做减法。有资产的企业做大事、做高端产品,我们做小事、做中低端产品。

《21世纪》:关于品牌向上,哪吒U售价15-21万,哪吒也有8万元起步的车,跨度比较大。

张勇:我认为未来不以便宜和贵来区分产品的好坏。5、6万预算的用户也希望要有好的产品,在这个价位里舒适性要好、体验性要好、服务要好。所以未来的品牌要么非常高端,要么实用。再过5年、10年,你就会发现每个细分市场有细分市场的消费特点。我们一定会做平价品,品质要有,价格还要实惠。我认为品牌不是高和低,品牌是用户群体里对企业的口碑、声誉、信任。

《21世纪》:哪吒汽车明年的目标和规划如何?

张勇:哪吒汽车明年具体目标还没有完全定下来,估计是3-5倍的增长,明年争取是4万或者5万的目标。产品方面,明年四季度仍会发布一款新车,具体信息明年北京车展会发布;渠道方面,明年一定要做到300家以上的渠道规模,做好服务和用户体验。实现区域市场的增长;明年也会在市场营销和品牌传播上发力。去年广州车展的时候谁能想到合众的销量能排名第四呢?明年我们铁定能做到前三,甚至第二,而这一切要用时间来证明。

《21世纪》:对于明年的车市,能否在总量上做个判断?

张勇:我认为明年的整体车市仍然不会太好,应该还会有下滑,可能在5%、10%左右。但是明年的新能源车市场会比今年要好,一是产品陆续上市;二是政策、渠道等措施也会陆续跟上。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