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WeCity”再下一城 携手贵阳共建“未来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11-29 15:40

自今年5月正式推出“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以来,腾讯已经先后与长沙、武汉、江门、宿州等多个城市达成合作。

11月29日,贵阳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结合贵阳自身产业规划和腾讯技术、生态优势,从WeCity方案的落地、数字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建设数智贵阳“未来城市”。

首先,通过WeCity的落地,腾讯云将以其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依托三大城市中台(应用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为贵阳城市治理、政务民生服务、城市决策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其中在城市治理方面,双方将着重建设城市运营平台、城市监管平台、城市决策平台,并在教育、医疗、旅游等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加强合作。

在政务民生方面,贵阳与腾讯以“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为基础,不断增加可办理的高频政务民生服务数量,进驻如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税务服务、医保服务等专题,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

目前,“数智贵阳”小程序已上线社保卡、公积金卡和残疾人证3个电子卡证,开发了社保、公积金、交管、助残、健康、惠民政策、生活缴费、旅游、交通出行等服务专题,并通过与相关业务部门及系统的对接,累计接入62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4个便民服务事项。

除此之外,腾讯还将帮助贵阳市进行大数据产业生态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腾讯将依托数字内容、青腾大学、生态基地等方面的优质资源,积极推进新兴技术与贵阳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此次合作之前,贵阳与腾讯结缘已久。2015年,腾讯分别与贵州省政府、贵阳市、贵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5月,双方就建设微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便捷支付城市、推动大数据与交通、警务、医疗、人社、旅游、税务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1月,双方合作又进一步深化,明确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数字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其中“数智贵阳”小程序已于2019年5月上线。

自今年5月正式推出“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以来,腾讯已经先后与长沙、武汉、江门、宿州等多个城市达成合作。其中,腾讯云于今年7月成功中标的长沙智慧城市项目,也是腾讯“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的首次落地。

在11月29日与贵阳携手之际,腾讯(长沙)智慧产业总部也正式挂牌入驻。与此同时,腾讯还与长沙市还在教育、金融、网络安全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

(作者:白杨 编辑:李一戈)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