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出品,必属精品!《2019中国资本市场趋势报告书》抢先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三关 广州
2019-11-29 16:01

科创板、沪伦通、MSCI扩容、创业板改革,甚至是金融衍生品……

你想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全都有。

12月5日,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不仅云集了监管部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海外知名金融机构和各行业龙头掌门人,记者了解,现场还将配套发布《2019中国资本市场趋势报告书》,也将于论坛现场正式发布。

本报告分为改革篇、开放篇,另设上市公司、粤港澳大湾区和资产管理三个子报告,通过对近两年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脉络逐一梳理,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给出了前瞻性研判。

以下为节选部分,更多精彩尽在南财论坛。

 

主报告:

“改革篇”:

制度包容性渐显

科创板的上市条件重点体现了“包容性”。 科创企业有其自身的成长路径和发展规律。 财务表现上,很多企业在前期技术攻关和产品 研发期,投入和收益在时间上呈现出不匹配的 特点,有的企业存在暂时性亏损,有的企业在研发阶段还没有产生收入。

科创板还针对红筹架构企业和特别 表决权企业设置了相应上市标准,为这两类企业打开了 A 股上市的大门。

21 世纪资本研究院注意到,此次《科创板再融资办法》暂未对可转债这一再融资品种作出规定。可转债这一兼具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 属性的再融资方式如何适用注册制仍有待进一 步的政策出台……

券业迈向新时代

由于科创板对券商的投行业务 能力和资本实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头 部券商将在承揽科创板项目上获得更多的业务 机会和更大的话语权,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 升,“马太效应”更加显著。

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之下,券商不仅需要承担保荐功能,还需 要担负询价定价、发行承销和销售的责任,这促使券商从过去的只关注佣金收入向多维度全 流程参与转化,中长期深度参与企业的成长全 过程。 

这种职责的转变不仅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券 商的佣金收入,亦能大幅增加企业粘性,便于多条线同时发展业务,深挖企业潜在价值。在也将带来券商各项业务的整体联动发展……

“开放篇”:

倒逼国内资本市场“基建”加速

对冲避险工具的缺失,使外资配置的A股头寸直面二级市场波动风险,不利于外资的持续配置。在上述三大指数未来完成被动配置后,外资进场力度很可能会进入阶段性瓶颈。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唯有大力发展期货、期权为主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丰富对冲工具、加大风险管理市场容量……在该产品取得阶段性成熟后,国内金融衍生品推新范围将沿着以下三条主线进行。

其一,沪深300股指期权会进一步扩展至上证50、中证500,进而形成覆盖度更为完成的股指期权家族。其二,金融期权产品有可能会扩展至国债期货,比如推出5年期国债期期权。其三,金融期权的破冰,可能会为外汇期货带来推出契机,从而为远景的外汇期权上市打下基础……

北向资金行为报告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虽然北向资金年内继续保持流入趋势,但是即便按照3.78%的占比来看,也大幅低于其他具备可比性国家和地区的均值,未来北向资金持股规模的提升空间仍然十分明显。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将2016年底以来北向资金的流动方向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底至2018年2月,深股通北向资金流入速率高于沪股通;第二阶段,2018年2月至2019年3月,沪股通反超;2019年3月至今,北向资金减仓后重新流入,进入标的选择阶段,目前趋势尚不明朗。

我们认为,沪深两市外资流入力度强弱的变化,关键在于对外开放范围的扩大。由于蓝筹股作为最早开放的标的,外资累计持股数量已经初具规模,前期基础配置部分完成,而新纳入的部分优质成分股则成为了今年北向资金着重配置的方向。

未来北向资金可能会进入二次选择阶段,个股表现方面会因此出现明显分化……

 

分报告:

“劣币”出清 “硬核”突围——A 股上市公司价值趋势报告

2019 年,二级市场继续追逐白马股的同时, 也伴随着部分消费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增速的放 缓,对此媒体未做仔细分辨,一律盖上了爆雷的帽子。

21 世纪经济资本研究院认为,只要稍微了解行业运行现状,便不应该简单将其视为爆雷,业绩增速的下滑是多方面因素共振所造成的。

加上这类企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地位、竞争格局固化,龙头公司已经进入到“守城” 阶段。未来,公司产品、技术如果没有明显创新,或者渠道变革不够顺畅,甚至可能会面临负增长的风险……

 

风起南方 谁立舟头 ——粤港澳大湾区资本竞争力报告

从经济规模看,粤港澳大湾区 11个城市排 成梯队可以分成“3+2+6”的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2018 年深圳、香港、广州三地 GDP 均超过 2 万亿元,深圳 GDP 首次超过香港, 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均达到2000亿元及以上; 第二梯队,东莞和佛山作为大湾区金融城 市群,2018年GDP在8000亿元到1万亿元之间; 第三梯队的澳门、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五市,2018年GDP 在1000亿至4100亿元之间。

仅就上市公司归母净利增长率来看,广东 碾压北京和上海。其中,在大湾区资本市场实 力最强的深圳,在净利增长方面更是远远超过北京、上海,而广州,则在过去5年和10年远

远超出北京和上海,但在最近3年和1年,则落在北京和上海之后……

 

回归本源 成长痛疼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趋势报告

资管新规带来刚性兑付和预期收益率模式 的改变,也将极大的左右资管产品销售募集端的生态。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2019 年有可能成为资管产品的募集方式从传统销售模式向“大投顾”模式悄然转型的元年。

一方面在私募领域,资管新规的趋势下,预期收益率和刚性兑付的终结,也将让整个私 募市场的产品生态变得更加复杂,对作为募集环节的销售机构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 求,而传统的销售主导必然存在对“消化不良”。

另一方面在公募领域,证监会开始实施基金投顾试点,让投顾机构在基金销售端发挥作用,可以培育、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变过去的销售募集为主动的顾问管理,进而帮助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乃至全权受托开展基金投资, 从中赚取服务费。 

通过投顾模式的放行,给资产管理的销售 募集环节以更多的主动空间,既能够让销售募 集端更好的与投资者利益绑定,也能够让销售 机构承抗起一定的受托管理责任,解决销售机构只管销售募集、不问产品质量的短视症结……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