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丨自主车企寻找“新增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广州报道
2019-11-29 15:07

SUV红利不再,新能源市场降温,合资下探,存量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因为临近年底,每年的广州车展都是车企们的“收官之战”。但今年的冬天不同寻常,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下滑了一年多以后,这场年终盛宴也呈现出了不同色彩。

车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车市的情况,比如,与去年相比,此届车展的展会面积、展车总数和首发车型数量都有所减少,成为车市萧条的一个侧面,再比如,有些车企罕见地没有前来参展,也成为行业洗牌加剧的注脚。

自主车企尤是。本届广州车展上,观致、众泰、力帆、华泰等车企缺席,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些车企销量大幅下滑,陷入了减产、欠薪甚至是破产的传闻。

在销量疲软、资金链紧张、新品不足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不参加车展,也是一种节约开销的方式。但另一方面,也有自主车企选择在逆境中改变、突围,尽管大环境仍然不算乐观,但自主车企也开始寻找“新增量”。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自主品牌累计销量624.5万辆,同比降低15.5%,降幅高于整体市场,市场份额方面,自主品牌更是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较大,今年10月已经跌至39%。

“SUV增长红利不复存在,新能源市场高增长也逐步降温,合资向下布局入门级市场,存量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份额逐渐被挤压。”在此背景下,自主车企又将如何寻找增量呢?

品牌上攻

一二线自主车企继续推动品牌向上。

本届车展上,吉利汽车旗下的领克、长城汽车旗下的WEY、奇瑞旗下的星途等,都带来了上市新车或者概念车型。其中,WEY最新轿跑车型WEY VV7 GT的插电混动版正式上市,WEY还展出了一款定位旗舰级豪华SUV的概念车WEY-X。

外观设计上的改变是自主车企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的切入点。例如,星途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亮相的VX Concept Car概念车,主打“智·感美学”设计理念拓维进阶,作为一个正式创立一年左右的品牌,星途将车辆设计放在了未来进阶的关键地位。

提升设计并非定位高端品牌的专属,实际上,奇瑞、吉利、江淮等自主车企此次展出的车也都在外观上令人眼前一亮。

尤其是江淮汽车,其发布的嘉悦A5是掀背型运动轿车,既嵌入了溜背造型,又采用了掀背设计,与江淮以往的产品相比,外观上的确焕然一新。

作为江淮乘用车3.0时代的首款轿车,江淮希望借助嘉悦A5重新定位,改变用户对江淮的形象认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车展,江淮的展台布置也不像传统的展车场所,而是用舞台、小型酒吧、迷你KTV等元素营造了一个年轻、新潮的展区,以进一步促进品牌的升级。

吉利汽车亮相的全新SUV吉利icon也与吉利此前的产品完全不同。基于BMA模块化架构打造,吉利icon采用“科技语法”设计语言,高度还原CONCEPT ICON概念车,嵌入圆角矩形、时间符号、星群图谱设计元素,以契合当下年轻用户的审美。

奇瑞在本届车展以热销的全新一代瑞虎8和艾瑞泽GX领衔两大车系产品亮相,几乎都是主力车型,但全新SUV量产概念车也借此首发,该款车以“峰格设计”理念打造,使用了峰格蓝耀夜车身,诠释了奇瑞汽车下一代产品“自然、简约、和谐、共鸣”的设计基因。

细分市场开拓

随着汽车市场发展进入换挡期,也有自主车企开始拓展新的细分市场。本届广州车展上,上汽荣威首款MPV概念车完成了全球首秀,荣威品牌在MPV市场上的布局也揭开了帷幕。

MPV成了汽车细分市场的“新蓝海”,这一两年来国内车企布局者众。今年以来,吉利汽车上市了首款MPV产品吉利嘉际,广汽传祺在GM8之后推出了全新的GM6,此外,上汽大通MAXUS也曾在今年年初推出家旅MPV车型G50。

与前几年MPV主攻商业与商用两个市场不同,这次的MPV“新浪潮”集中在家用领域。对家用MPV市场的看好主要基于两个逻辑:一是“二孩政策”已经实施数年,四口之家、五口之家增加将催生多功能乘用车市场的增长;二是汽车消费升级需求,有望为MPV带来更大机遇。

不过,MPV整体市场今年并没有呈现很好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始终不见起色,直到8月才开始进入环比增长的区间,但同比仍是下降,只是降幅略有收窄。真正的挑战在于,家用MPV市场并不如看上去那样乐观,数据显示,下半年销量回暖的MPV主要是别克GL8等高端MPV,中低端市场仍在挣扎。

MPV市场能否重回增长还有待观察,但市场上对家用、旅行等细分市场的关注度不减。此次车展,上汽MAXUS将重点放在了一款全新V90 B型房车,以及一款480N·m的SUV车型D90 Pro,前者主攻房车自驾游,后者则强调越野性能。

而奇瑞控股旗下的捷途品牌,也是聚焦在旅游细分市场,此次广州车展其预售了全新旗舰SUV车型捷途X95,该款车近日也在重庆正式上市。

捷途聚焦旅游细分市场,除了为用户提供购车、用车全程服务之外,还与旅游市场建立了合作,在全国、“战区”、地方三个层级建立了不同的“生态联盟”,捷途用户可以在全国各地享受到不同程度的旅游、住宿等优惠。

出海发力

业内早有观点指出,国内车市进入存量市场阶段,除了在产品、品牌上试图跨级之外,也有车企将目光放在了海外市场。

此次上汽乘用车名爵品牌在广州车展发布了插电混动SUV名爵eHS,这是名爵继EZS之后推出的又一款面向全球的车型。今年3月,名爵在国内上市了纯电动SUV名爵EZS,上市后,这款车已经进入英国、挪威、荷兰等市场,成为自主车企出征欧洲的先行者。

名爵eHS是名爵出海战略的延续。此次车展的媒体发布会上,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朱军与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一同接受了媒体采访,从汽车研发、产品质量、出海计划等层面强调了名爵的出海战略。

俞经民表示,以前自主车企主要是讲“出口”,但“出口”仅仅是产品走出去,而名爵要做的是“出海”。“出海是一整套走出去,从产品、制造、服务到品牌,‘一条龙’体系化地走出去。”

上汽集团近年来坚持将产品销往海外,海外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在国内排名第一,在前期的探索后,上汽欲更上一层楼,以出海代替出口,并进入欧洲等自主车企尚未拿下的市场。

余德表示,随着名爵明后年出海节奏的加快,未来会在欧洲、澳新市场等一些右驾市场加大力度发力,同时在左驾市场也进行相应布局,明年也会有一部分数量相当的产品投放市场。

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为自主车企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了契机,但要想真正进入欧洲市场并不容易,首先是车辆要满足欧洲的标准要求,其次还面临很多当地市场适应性的问题。

朱军坦言,进入欧洲很多事情都非常有挑战性,他以充电基础设施举例,欧洲国家众多,各地都有不同的充电系统,一辆电动车能够适配欧洲所有国家的充电桩,就是一件被称需要“两年半时间、几百万欧元”开发的事情。

“后来我说没办法,那我们就自己做。这是挑战,太多的充电桩了,你实际上要做一个万能的翻译器,能够把所有的充电器特性都读懂,非常难。”朱军介绍,“名爵EZS进入欧洲之前,在欧洲多国展开了路试,对所有充电桩进行了调研。最近我们跟其它品牌的工程师交流,他们大概能保证70%的充电桩能充上电,但我们名爵EZS基本上能达到95%以上,在英国几乎能达到100%。”

出海需要品牌建设,余德透露,上汽明年还计划参加迪拜世博会,作为中国馆唯一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参展,同时还将在中东投放电动车。“电动车进入中东是比较有挑战的,因为那里的油便宜。但是,我们觉得迪拜世博会上,上汽要代表国家队,为‘世界级新能源公民’展现出产品的多样性,尤其是在生态环境方面,我们是友好的。”余德表示。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