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成交火热背后:中介忙活一年卖不上一套房,年均签单量0.9单/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11-29 18:21

深圳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一年的签单量仅为0.9单/人,即每人每年的成交量不足一套。

自双十一当日“豪宅税”的标准调整以来,深圳的二手房交易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据Q房网数据研究中心监控显示,在11月18日至24日这一周,普通住宅标准调整后促进的成交已经开始进入过户状态,周度过户数据持续小幅增长。深圳全市二手住宅共成交2094套,环比上涨11.09%;成交面积17.11万平米,环比上涨10.68%。

Q房网预测,叠加年底置业小高峰,年末市场成交大概率将持续当前较为活跃的状态,按当前日均超过400套的过户量,11月总量预计在8000套左右,极大可能为2019年月度成交峰值。

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9月深圳二手住宅共成交7124套,同比上升43.9%;10月共成交7165套,同比上升89.2%。

有宝安区的中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希望在税费调整利好的带动下,今年卖房的业绩能够有所进步。

很大程度上,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者的业绩表现,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尽管最近的成交处于活跃状态,但拉长时间轴线来看,最近几年的深圳楼市处在“降温”通道之中,这从中介的业绩表现可见一斑。

恰逢11月29日,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在深圳举办第二届房地产中介行业(泛湾区)峰会,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张媛在会上表示,深圳房地产中介行业从业人员一年的签单量仅为0.9单/人,即每人每年签约卖出的房子不足一套。

根据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此前曾发布的白皮书,2012年,深圳房地产经纪人员年人均签单量曾高达4.1单/人,随后的2013年微降至3.9单/人,2014年骤降至2.0单/人,2015年回升至2.8单/人,2016年又减半降至1.4单/人,而2017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为0.6单/人,总体来看,人均签单量在近几年呈现明显的降温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的房价在2015年实现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调控持续深化,从年初的“325新政”到岁末的“深八条”,非深户社保年限1改3再改5,二套房首付到四成再到七成,当年第四季度,深圳楼市开始明显降温。

如今房地产中介全年人均签单量为0.9单,与2017年的情况相当,或许也意味着,这代表了深圳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某种“新常态”。自2016年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基调已经趋“稳”,有中介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部门都在高度关注深圳的楼市表现,一旦出现过热的苗头,马上就会有干预,尤其是要防止价格过快上涨。

张媛总结称,2016年中国经济逐步进入增速稳定的阶段,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支柱产业地位也随着国家整体产业转型升级而逐步弱化。自2016年开始,楼市迎来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调控,并持续至今,截至目前,以“房住不炒”为概念的楼市长效治理机制已日益完善和稳定,调控方式和手段也越来越多元和灵活。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也在上述峰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从快速发展向平稳发展过渡,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经纪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