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宣布小米重磅人事调整:王翔晋升集团总裁,周受资、卢伟冰接管国际部和中国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11-29 19:17

黎万强、祁燕离开。

11月29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发布内部全员信宣布了一系列最新高管任命,其中,林斌、王翔、何勇得到晋升;周受资、卢伟冰两位年轻高管分别受命去重要业务线轮岗;黎万强、祁燕因个人原因离开小米。 

具体而言,林斌作为联合创始人和集团第二大个人股东,出任集团副董事长;王翔由高级副总裁晋升为集团总裁,不再担任国际部总裁职务;2018年加入小米的何勇,将从集团平台综合管理部副总裁晋升为集团副总裁,全面接替原集团高级副总裁祁燕的相关工作,祁燕正式退休。

雷军在内部信中表示,林斌将协助其管理董事会事务,同时继续聚焦于手机部业务管理;王翔则负责管理集团职能平台,协助其管理集团运营;何勇分管政府事务部、行政部、区域管理部,向王翔汇报。

小米方面表示,王翔晋升为总裁之后,会协助CEO分担大量管理工作,使雷军可以专注于集团的战略方向。

同时,周受资和卢伟冰,作为小米集团年轻高管,将会分赴小米重要业务线轮岗,分别接管国际部和中国区。

雷军表示,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原CFO周受资将全面接替王翔的工作,出任国际部总裁,继续担任高级副总裁职务。在新任CFO到岗之前,周受资继续兼任CFO职务;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将出任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并继续担任Redmi品牌总经理。

资料显示,周受资在2015年加入小米后,完成了小米的IPO工作,使小米成为港股上市的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卢伟冰加入小米近一年来,推动小米手机业务多品牌策略的成熟与完善,在其带领下,Redmi品牌表现出色。

此外,雷军在内部信中宣布,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黎万强,由于个人原因离开小米,之后会持续担任小米的高级顾问。根据公开资料,黎万强是设计师出身,热爱摄影和艺术,在小米先后管理MIUI、小米网、以及小米的市场工作。

雷军对黎万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感谢阿黎创业以来的长期付出和巨大贡献。阿黎带领MIUI、小米网(小米销售与服务体系)、小米品牌市场体系等多项业务持续开荒,在商业模式验证执行、企业文化及品牌建设等多个领域,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于此次组织调整,雷军表示,明年是小米5G业务的冲锋年,也将是小米推动“手机+AIoT”的关键年,小米需要更强有力的集团管理支撑,也需要干部轮岗机制持续带来的组织革新活力。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