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企业业务发布星云计划 与合作伙伴打造“企业服务综合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11-29 15:39

11月28日,京东企业业务召开首次合作伙伴大会,对外发布了“建立企业服务综合体”的战略构想。京东企业业务首次向合作伙伴展示了覆盖智能采购、智能供应链、智能制造和数据及技术服务四大板块的企业服务综合体全景图。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表示,面对万亿企业市场,京东企业业务致力通过数据共享和资源协同打造企业服务综合体,与合作伙伴一起用技术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服务超6000家大型企业客户,超700万中小企业客户,平均帮助企业客户降低18%采购成本,提升45%采购效率。

宋春正在演讲中提到,京东不希望合作伙伴将京东企业业务当成通路或简单的买卖关系。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记者采访时,宋春正表示:“我没有把我们当成一个贸易商,所以我们跟合作伙伴不是一个通路和所谓的买卖关系,我们所有的精力是用于研究客户的痛点,发现和提供最高效的全流程系统化对接。”

目前,京东企业业务拥有七大智能化采购平台,在上游与20万个合作品牌达成合作,在下游与超2万个企业实现系统对接,累计建立数百万个工业品商品数字化标准。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靖重点阐释了京东企业业务服务大型客户的价值主张:通过和合作伙伴共建“四个智能化”,打造符合大型企业复杂业务需求的“体系化”服务。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分享了京东企业业务布局中小企业服务的逻辑。京东企业业务通过整合用户画像、行为、交易、服务等数据打造“企业数据金库”,开放给上下游合作伙伴。

会上,京东企业业务宣布正式启动星云计划:2020年帮助100个合作伙伴突破10亿元销售额;签约200家技术合作伙伴,构建企业服务数字新生态;聚集20000家企业服务伙伴,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服务平台。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