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将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11-30 08:55

论坛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会政要云集、分布五大洲,并首次邀请著名国际友人亲属出席论坛。

11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12月1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应邀出席在广州举行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

据悉,由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世界领袖联盟联合主办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将于12月1日至2日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新中国外交70年”、“处于十字路口的多边主义”、“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治理:新理念、新举措”等热点话题设置三场大会讨论、四场平行讨论和多个专题交流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论坛邀请了70位在全球有影响力的重要嘉宾参会,包括30位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40位国际友人、专家学者、商界领袖。

亮点一:政要云集、分布五大洲。既有“老朋友”: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米兰达、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等;也有“新伙伴”: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克罗地亚前总理科索尔、保加利亚前总统普列夫涅利耶夫、波黑前总统伊万尼奇、联合国副秘书长霍斯柴尔德等。

亮点二:跨越时空、传承友谊。论坛首次邀请著名国际友人亲属出席论坛,包括: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老布什)的儿子、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外孙克里斯托弗·考克斯,法国前总统戴高乐的曾孙女娜塔莉·戴高乐等。他们分别代表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这场跨越时空的聚会尚属首次、值得期待。

亮点三:“午餐面对面”,利用嘉宾工作午餐的间隙,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银保监会负责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金融业开放”等热点话题发表演讲、交流互动,更好地向国际前政要和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广东的最新发展情况。

亮点四:学界商界领袖、阵容强大。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空中客车、IBM、甲骨文、安利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高层,将深入探讨全球治理的特点和当前世界经济的走势。

从都国际论坛创办于2014年,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世界和平、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重要议题,增进各方了解和共识,推动区域和全球合作,是中国与世界深度交流的新型高端平台。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先后就“中澳经贸关系”、“一带一路:新机遇 新合作”、“一带一路框架下:包容、可持续发展和可抵御风险的城市”、“全球治理与中国主张”、“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30日、2018年12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来华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和“2018从都国际论坛”的60位外方嘉宾。习近平主席对论坛主办方和与会嘉宾为促进各国同中国的交往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高度赞赏,希望各位发挥自身优势,多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