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改革?王一鸣: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深圳报道
2019-11-30 16:18

“通过立法明确竞争政策在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基础地位。”

何为高质量发展?应该沿着什么方向推进?怎么推进?

11月30日在深圳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用改革的办法,加快形成和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

(摄影:甘俊)

王一鸣对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不仅衡量标准上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而且内涵上要从“增长”延展到“发展”,实现更高水平、更优结构、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也就是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分配失衡”转向“普惠包容”、从“灰色增长”转向“绿色发展”。

王一鸣认为,高速增长阶段主要任务是实现“数量追赶”,那么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任务是实现“质量追赶”,以显著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为主攻方向。传统产业大规模扩张的阶段基本结束,必须从“铺摊子”为主转向“上台阶”为主,着力推进结构升级,提升产业价值链水平,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依靠生产要素大规模高强度投入的“要素驱动”模式已难以为继。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已转向科技创新、人力资本提升带来的“乘数效应”,这个阶段的“瓶颈”制约主要是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不足。

“面对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是采取需求侧强力刺激的老办法,还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王一鸣认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并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深化。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明确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具体来看是,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重点是加大处置“僵尸企业”力度,强化市场功能,加快市场出清;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政府行政性干预,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升产业链水平,通过外部倒逼和市场竞争,推动科技体制创新,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通过要素市场化改革和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破除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疏通供给和需求、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

王一鸣说,这是在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背景下,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根本上是要进一步推进深度市场化,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去干。

王一鸣还认为,高质量发展要以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建设为保障,必须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首先,就是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条件。要以竞争政策为基础协调相关政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公平竞争审查,除了符合“例外规定”的领域,都要以遵循竞争政策为基本原则。同时,通过立法明确竞争政策在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基础地位。

此外,迈向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上还应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探索科技成果市场化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