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广东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11-30 16:31

十八大以来,广东GDP从2012年5.7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7万亿元,连续30年GDP排名全国第一。

“广东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广东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在11月30日上午举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上,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广东的实践》主旨演讲时说。

(图为: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在研讨会现场演讲  摄影/甘俊)

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广东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广东GDP从2012年5.7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7万亿元,连续30年GDP排名全国第一。

分析广东实践取得的成效,李善民总结出主要四点重要原因。

一是,广东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制度供给和政策创新,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促进就业九条”、“外资十条”、“稳外贸九条”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极大地改善了营商环境。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简政放权承接了100多项国家改革试点,推出了800多项改革举措。2018年广东市场主体总量达1146万户,稳居全国首位。民营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经济增加值为5.26万亿元,增长7.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1%。

二是,广东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广东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上。例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龙头企业引领“集群式”创新突破,形成广东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布局面向未来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科技创新十二条”等措施,加快布局“一廊十核”多节点重大创新平台等。

据统计,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3万亿元。2018年,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1.5%,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4%,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三是,构建广东对外全面开放新格局,举全省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

广东高标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全面开放的决心;深入推进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持续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四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重点抓好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广东加强基层党建,统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率先打造自贸试验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行示范,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