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熊末牛初买可转债 未来30年医药股有100倍甚至500倍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12-01 18:52

当前市场我们判断是熊末牛初。从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可转债,亏损的概率很小。从长期来看,未来30年医药公司有100倍甚至500倍的成长空间,建议投资大健康产业。

当前市场我们判断是熊末牛初。”在11月30日举行的2019雪球嘉年华活动上,知名投资人林园表示。

那么,当下怎么投资?“我给我自己定的就是买可转债,现在可转债的机会是十年不遇,短期就买可转债。如果你自己的钱不怕亏损,就买医药、大健康这个产业。总之现在投资最重要就是不要赔钱。”林园说。

熊末牛初谨慎投资

林园表示,当前市场我们判断是熊末牛初。现在有熊末牛初的迹象,依据就是一些个股再创新高,但大部分的股票在下跌。

什么是真正的牛市呢?“这一批个股不但创新高,还能涨,比如说3倍、5倍,那时候就是真正的牛市起步,凭我们的经验和感觉,现在情况就是大部分股票还在沉底,所以要非常的小心。”林园说。

林园认为,新股上市,扩容不是好事,从供求关系来看,供给多了对股市不利。

“股市现在大多数人亏钱,是一个恶性循环,参与的人少了就非常麻烦,所以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这些风险。因为你稍微一不留神,亏个百分之二三十真是很容易。”林园坦承。

林园指出,现在商品基本上都是供过于求,竞争带来的企业效益不会好,不要说能有什么增速,能不下跌,能挣一点钱就不容易,现在各行各业非常难,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些现象。

因此,林园一再强调,要把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的,首先是不要赔钱。“我们的思维方式一定是在这个时候要把手上的钱捏紧,不要在最后的关头没有等牛市来你先完了,不要亏钱。”

短期买可转债 

林园建议,A股市场目前这个点位很难操作,从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可转债,亏损的概率很小。“短期你害怕风险就投可转债,亏不了。”

“短期就买可转债。大家一听‘可转债’可能觉得太保守了,或者是赚不了什么钱,”林园劝告投资者,“我们现在不要想着赚钱,能不亏钱就是好的,首先要能在股市里面活着。所以我给我自己定的就是买可转债,现在可转债的机会也是十年不遇,可转债的价格比较低。”

林园认为,可转债有投资机会,“你只需要做一些行业的配置。可转债各个行业都有,你可以做一点,比如说券商、医药这类行业的可转债配置,你看公司好就买一点。如果做一个组合的话,买可转债赔钱的概率很小。”

长期投资大健康产业

林园表示,长期来看,未来30年医药公司有100倍甚至500倍的成长空间,建议买大健康产业。

“如果你自己的钱不怕亏损,你就买医药股,大健康这个产业,你就买指数也行,总之不要赔钱。”林园说。

不过林园也表示,与此同时,投资者也要考虑估值,以及考核上市公司扣非后的利润情况。

林园不建议现在再去投资A股的银行、地产、保险、白酒等行业,林园表示,投资中保持平常心很重要,涨涨跌跌很正常。

但林园也表示,股市要赚钱关键在于吹“泡沫”。买入和持有是两回事,已有泡沫的股票不要买,但部分已持有的股票不见得要卖,“持有是你按合理的价格买入以后,等它吹泡沫。股市是怎么赚钱的?就是要吹泡沫,不要怕泡沫。”

总结当下炒股的经验,林园表示,未来将只投资医药股。

未来30年我就投大健康产业,医药行业是我们重中之重,别的我都不投了。 ”林园说。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