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守得云开月明!格力电器控制权转让有了重大进展,协议签署在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12-02 12:44

珠海市国资委的效率,有目共睹。

12月2日一早,格力电器股票申请临时停牌。公告指出,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取得重大进展,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最终受让方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短短八个月,从宣布格力电器混改,到聘请中介、安排招投标、筛选竞标方、确定接盘人……,眼下,格力电器控股权转让只胜临门一脚。

此前在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曾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结果公告》称,珠海明骏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的最终受让方。

数据显示,珠海明骏投资成立于2017年5月,背后为高瓴资本。

根据之前《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披露的公开征集方案,珠海明骏应自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与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

此次混改从4月1日开始,半年多内已发布了6个公告,涉及诸多程序和审核环节。

根据此前公告的内容显示,格力集团拟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除权除息后价格)。如按照最低价格测算,高瓴的接盘成本将不低于398.41亿元。

而截至11月29日收盘,格力电器收盘价为57.71元,较转让底价高出30.65%。

除此之外,格力集团还曾在公告中透露,受让方将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有意愿为珠海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能够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或方案。

有业内人士认为,珠海国资委寄望于高瓴资本的成功加盟,再加上格力电器本身的战略资源储备和产业协同方面发展优势,双方的共同协作发展有望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一条新的路径,并将助力珠海市加速实现“二次创业”。

家电行业知名分析师刘步尘分析指出:“高瓴资本的最大价值,在于帮助格力电器完善公司重大决策机制。一旦格力拥有良好的治理结构,多元化和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事。从高瓴资本投资过的公司来看,高瓴是一个颇有远见的资本方,而且高瓴资本在国际市场的投资也比较多,这意味着,高瓴资本的进入将有利于格力电器开发国际市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