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在全球公共产品短缺之际,“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重庆报道
2019-12-02 15:37

在全球公共产品短缺之际,“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效的路径,使所有的国家同舟共济、一个不少,通过硬件和软件的互联互通确保货物、服务、资金与人员的自由流动。

12月2日,由博鳌亚洲论坛、重庆市政府、欧洲咨询联盟共同主办的“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开幕。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表示,在全球公共产品短缺之际,“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效的路径,使所有的国家同舟共济、一个不少,通过硬件和软件的互联互通确保货物、服务、资金与人员的自由流动。

潘基文透露,几周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明确了多个威胁人类共同未来的关键因素,比如,保护主义扭转了全球贸易向好势头,让世界经济日益萎靡;单边主义使国际秩序重新陷入混乱,让二战后形成的有效的机制、体制被置若罔闻;全球化的世界正在支离破碎,人类共同的未来面临被丛林法则蚕食的风险。“我不想太过挑剔或者感情用事,我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威胁,它们正在变成现实。如果我们不立刻采取迅速的行动逆转趋势,后果将会殃及我们的子孙后代。”

“在人类命运处于历史转折之际,我认为,建立逆转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的信心,非常具有紧迫性。”潘基文指出,亚欧两大洲,占世界人口60%、全球经济总量一半,绝大多数国家既是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受益者,又是坚定的支持者。如果欧亚各国可以加强合作,对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经济意义重大。一年前,亚欧会议首脑会议重申了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支持,并承诺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建立更牢固的全球伙伴关系,应对全球挑战。

潘基文认为,欧亚可以合作的领域众多,尤其是在打造更加强劲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关系方面。潘基文指出,亚欧双方在很多方面可以优势互补,欧洲是发达经济体数量最多的大洲,而亚洲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不同的发展水平可以带来互补性的比较优势,为合作创造了空间与潜力。

为了进一步加快欧亚经济合作,潘基文指出,应该鼓励各国政府迈出更大的步子,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无论是双边或者多边贸易,我们需要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不是更少。我们需要亚欧更高程度的经济一体化,而非其反。”

在潘基文看来,新的合作机遇仍在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倡议将赋于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新的生机。但潘基文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与否也取决于亚洲和欧洲的共同努力,甚至非洲的共同努力。“在全球化和国际合作出现倒退的时刻,‘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机遇,让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携手向前。”

潘基文说,“一带一路”倡议终将从经济上将亚洲和欧洲融合为亚欧大陆,让亚欧大陆不再是纯粹的地理概念。潘基文指出,每次重大的经济繁荣都是由重大的技术突破或者技术革命驱动的。然而,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表现欠佳,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经济进步的放缓。

但潘基文指出,欧亚可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来临之际加强合作。“尽管过去欧洲是技术领先者,亚洲是学习者和追随者。但是我们看到一些变化,即亚洲迅速追赶,甚至在某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已经加大了投资,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他补充道,欧洲也制定了一些战略,例如创新驱动和技术引领的发展战略。

“我们看到亚欧之间有许多可以互学互鉴之处,通过共同携手发挥各自的优势,我们会更加的接近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这并非以一国或一洲之力可以完成的。”潘基文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重庆对话会呼吁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加强劲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紧密合作协同创新,让各国携手迈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