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亚欧加强沟通合作变得格外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重庆报道
2019-12-02 13:46

亚欧合作为当今不稳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

12月2日,由博鳌亚洲论坛、重庆市政府、欧洲咨询联盟共同主办的“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开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开幕式上指出,当前,亚洲和欧洲加强沟通与合作变得格外重要。

“亚欧合作对话”由博鳌亚洲论坛与欧洲咨询联盟共同发起、致力于推动亚欧两大洲全面、深入、高质量的合作。第一届对话于2018年12月4日至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此次在中国重庆举办第二届对话,旨在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李保东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变革、大调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合作。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也在进一步的减弱,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突出。但同时,李保东也指出,世界经济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新一轮科技革命创新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

面对多种风险与挑战,李保东指出,尽管亚欧国家的历史、文化、国情各自不同,但各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方面有着广泛共同的利益。“亚洲和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主要的经济板块,同时也是维护多边主义与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在当前形势下,亚欧各方更需要促进更有效的互联互通,更开放、包容的经济发展。”李保东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曾经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深化亚欧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仅仅将会有利于亚欧各自的发展,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全球的共同发展,为当今不稳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