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从自贸区扩大至多类开发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19-12-02 23:35

江苏省政府宣布从12月1日起,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除自贸区外,上述改革试点还扩大至江苏省内的多个开发区、示范区、新区同步实施。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江苏省政府官网消息,江苏省政府宣布从12月1日起,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除自贸区外,上述改革试点还扩大至江苏省内的多个开发区、示范区、新区同步实施。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证照分离”全覆盖从自贸区扩至多类开发区

11月初,国务院要求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并公布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为此江苏省政府印发旨在落实国务院要求的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全覆盖试点范围为119.97平方公里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包括南京片区、苏州片区(含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连云港片区(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

同时,江苏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还扩大至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及全省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些扩大试点区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具体改革事项将按程序征询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后再公布。

歌舞娱乐场所审批时限压减至8个工作日

而截至目前已公布的山东、四川、黑龙江、河北的相关改革实施方案,仅涉及自贸试验区范围,未提及扩大试点地区。

江苏此次试点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除国务院公布的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外,还包括江苏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3项。江苏有关部门还对40项事项采取更大力的改革,进一步简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时限。如“歌舞娱乐场所设立”的审批时限,国家要求由20个工作日压减到13个工作日,江苏则明确压减到8个工作日。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