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都国际论坛闭幕 发布《从都宣言》呼吁国际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12-02 15:39

2019从都国际论坛12月2日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闭幕,闭幕式上发布《从都宣言》。

2019从都国际论坛12月2日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闭幕,闭幕式上发布《从都宣言》。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世界领袖联盟主席瓦伊拉·弗赖贝加、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分别致辞。

闭幕式上发布了论坛成果——《从都宣言》。《宣言》指出:在一天半的会期里,与会嘉宾充分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一、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人类面临的挑战具有全球性,日益相互关联,因此国际社会应积极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合力深化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作为全球伙伴关系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中国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并以此来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三、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合作发展新篇章。所有国家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应优先关注消除贫困、零饥饿、优质教育、气候行动等方面的工作。我们赞赏中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国策,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四、世界秩序正处于关键转型期,时不我待,我们需要采取切实行动来维护包容、联动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和平与安全,实现世界均衡发展和繁荣。我们的多边主义架构和机制需要进行改革,需要建立适合当前局势的国际秩序,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和不平等,实现全球性安全。新的国际秩序应该厘清尊重文化差异、促进和谐共处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巩固对国际法的尊重和遵守,充分运用21世纪的科技成果提升全球治理的质量和效率、加强全球治理机构的合法性,促进互联互通,尊重人类普遍的道德准绳。

五、我们呼吁各国政府、议会、民间团体网络、学术界、智库、私营部门和社会媒体平台支持参与《联合国成立75周年倡议》提出的国家对话活动,热情支持联合国秘书处设立公开工作组切实落实《倡议》目标、提升落实成效,加强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推进国际新秩序建设,构建并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