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抓“关键少数”强化持续信披,50多位科创板公司掌门人闭门受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12-02 22:58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而一家上市公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关键少数”,即董监高、控股股东、核心骨干等,这“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就是实际控制人。

继11月28日举行第二期针对主板上市公司实控人信披合规的培训之后,12月2日,针对科创板,上交所举行了第1期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该培训围绕科创板初心和愿景、注册制改革、信披重要性、主体责任、科创板重点制度等进行了解读,旨在帮助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关键少数”提高合规意识,明确底线意识。

靠经营和技术驱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有50多家科创板公司的“关键少数”参与,以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等核心骨干为主。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是本次培训的主讲人之一,他以“改革、愿景、变化、责任”为题,为科创板“掌门人”解读如何看待注册之下运行的科创板,怎样尽快完成上市之后作为公众公司、作为科创上市企业的身份转换,怎样带领好企业持续发展等问题。

实际上,上述问题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于关键主体在上市企业规范和发展中的责任。

谁是关键主体?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卢文道表示,对关键主体来说,权力就是责任,有权力必须要监督,这是配套制度完善的一个重要方面。

卢文道表示,关键主体要警惕上市后的资本运作冲动与陷阱。数年之后,科创板中能不能有企业成为国之重器,能否在核心技术有大的突破,要靠主营业务和技术创新。其次要避免急功近利、赚快钱的资本运作,现有存量上市企业存在股票质押风险,对科创企业是很大的警醒。

此外,关键主体要远离违法违规赚不义之财的资本运作。这种资本运作包括违规担保、利益输送、发布题材、炒作股价甚至侵占资金等。“对科创企业来讲,要实现企业的财富积累,要靠经营和技术驱动,而不是资本驱动。”卢文道说道。

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曹勇则对科创板实控人提出了“抓机遇、担责任、促规范、防风险”的四点要求。

曹勇表示,希望大家抓住上市的机遇,把企业发展得更好。能够把股东和社会的责任牢牢抗在肩上,并且能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公司信息。防风险方面,要专注主业,内部做好内控和风控,同时灵活运用资本市场的各项工具。

持续信息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培训尤其强调了信披的重要性,卢文道在讲话中提到:“上市之后严格履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是极端重要的。”上市之后,要理解什么是“公众公司”,实现这样的身份转换,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持续信息披露。

为什么要持续信息披露?第一为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第二是公司上市之后依法正当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客观要求和正确方式。只要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和风险,法律责任就会被限定,反之就会出现风险。尤其是科创企业存在特殊性,风险和科技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技术本身就有不确定的风险,又和产业链高度相关,可能涉及到下游产业链的风险,对应会计准则、减值计提审慎性都可能做得不到位。

卢文道强调,“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董事长们的责任才刚开始,不仅是在发行上市环节,在上市之后也要持续信息披露,包括将来的年报、重要事项的临时公告都要清楚。”

他还表示,作为监管部门也会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完善做优做强制度,强化持续监管,后期还会有持续培训。

而谈及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卢文道总结了四点内容。

第一合规性,就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特别是财务信息、重大信息;第二有效性,信息披露是给投资者看的,是投资者决策判断的依据,要在充分、简明、可理解上下功夫。尤其是科创企业有很多专业术语,怎么用简明可理解的方式,准确表达经营业务也很重要;第三重大性,尤其注意对公司生产经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会对投资者的决策有重大影响;第四公平性,要平等对待所有投资者,一是各类调研要考虑公平性,不能提前透露关键核心重大内容,二是公司内部掌握信息的人员不能利用相关信息进行交易。

除了上述内容,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还就科创板退市、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股份减持、持续督导等重点制度进行了讲解,并购女王刘晓丹、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相关人士也进行了授课。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