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达资本应文禄: 在更高格局、更长未来中思考创投行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12-02 18:39

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展和下一步思路举措等问题,部署近期金融改革开放重点工作。

应文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金融委在一个月内接连召开了第九次和第十次会议,信号非常明确:未来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改革,必须要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推动。

他认为,如果说金融委第九次会议是方向性指导,指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发挥好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作用,更好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那么,此次召开的第十次会议,则是“突出问题导向”,会议再次强调:要释放活力、促进竞争,增强内生动力,促进金融和经济的良性循环。

经过30年发展,私募股权和创投行业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行业价值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应文禄指出,新事物的发展成熟往往遵循着从“创新”到“认知”到“制度”再到“成熟”的过程。创投是个新兴行业,未来发展需要放在更高的格局、更长的未来中去思考。

对于创投行业的未来发展,其提出以下3条建议:

第一,创投行业需要增强内生动力。

曾经有一段时间,部分投资领域追风、追高、盲从、任性投资的情况屡见报端,投资机构在募、投、管、退等领域不规范的操作时有发生,误导了公众对行业的认知。

打铁还需自身硬,行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需要专业、自律、规范,更需要与社会经济发展大方向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创投机构基业长青的内生动力,也是行业美誉度的根本所在。每家机构都应肩负起引领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

第二,制定符合创业投资发展规律的制度和政策。

投资科技、投资创新、投资中小是创投机构的天然使命。创业投资是“带有智慧的钱”,通过专业机构的研究和判断,将资金投入到社会最需要、最具成长潜力的企业中去。然后,需要长周期陪伴企业去分享成长的快乐,应对成长的烦恼。因此,创投具有不同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的特殊性,创投行业的制度、政策尚需系统、全面的思考和建设,以符合自身规律。目前有两个矛盾比较突出。分别是科技创新的长周期与基金中长期资本匮乏之间的矛盾和基金持有周期和减持周期不匹配的矛盾。行业发展需要全面、系统的制度建设支持以满足科创企业的长期融资需求。同时需要符合产业投资和创业投资的减持政策,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提升创投资本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促进金融和经济良性循环。

第三,支持科技创新的范围可以围绕科创板持续扩增。

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推出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带来了春天,同时,我们也看到市场上还有许多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情况未得到改善,期待未来支持科技创新的范围可以围绕科创板持续扩增,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打造完整丰富的科技产业支持链条。

近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从2020年开始,协会将从“一性三度”(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等)以及“投资风格”五个方面、38项指标持续、全面记录投资机构展业过程中的信用情况。可以预见,随着行业监管和信用制度的不断完善,在市场化、法制化的环境中,优质资源一定会进一步向“实体创投”“专业创投”“信用创投”“责任创投”聚集,草莽英雄时代即将终结,在优胜劣汰中,市场仍有出清的空间。

“未来十年是科技投资的十年,也是中国参与和领导全球产业链的关键十年。作为创投机构,应在更高格局、更长未来中思考创投行业发展,切实发挥‘先锋队’作用,服务好国家战略。”应文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