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银行赵俊宏: 中小银行要打造一张强大的资产负债表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12-03 07:00

2019年黑天鹅事件频出,银行马太效应加剧,中小银行面临一系列严峻的市场考验和外部压力。如何应对外部局势的风云变幻,调整自身策略,提高风险抵御能力,适应金融供应侧改革的新要求,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每家中小银行的必修课。广东南粤银行副行长赵俊宏认为,中小银行要打造一张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强大”的关键在于强,而不是规模的大。福布斯美国银行百强榜前10名全是小银行(最大的一家资产规模也仅360亿美元)。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要具备比例协调、期限匹配、储备充足、富有弹性等特点,要像要塞、战车一样坚强,能够抵御风险、经受冲击;在寒冬中不会凋敝,在风暴中不被摧垮。

赵俊宏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当前中小银行主要面临的变局与挑战:

一是利率市场化。美国利率市场化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概到1986年结束,银行数量从高峰时期的18000多家减至7000家,一半的银行倒闭。导致此局面的原因在于,为追求高收益,很多银行不惜铤而走险涉足高风险资产。 中国银行业利率市场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但存款利率的放宽是近几年的事,现在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存款成本大幅上升,参考各国利率市场化的历史,中国的中小银行会不会也出现大量的经营困难?这是所有中小银行需要认真思考、清醒面对的问题。

二是严监管。把金融监管(政府干预)放到一个更长的周期来考察,可以看到大概是40年一个周期。从这个角度看,全球金融业的严监管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会持续十年八年,甚至是三十年、四十年,需要中小银行主动适应、坚定转型。

三是某银行接管事件。其最大影响是打破了同业刚兑(同业信仰),带来了信用分层和全新的风险定价,使中小银行的经营压力、流动性压力骤然提升。

在这些挑战面前,南粤银行今年仍然实现了存款增长24%、净利润增长22%、不良率显著下降的经营业绩。赵俊宏介绍,在韩春剑党委书记的领导下,近几年来南粤银行主要从三方面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转型与发展。

第一个方面是,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主要是做好以下几点:良好的公司治理、清晰的业务规划、强大的执行体系、严格的内控管理。

在这方面,南粤银行近两年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降杠杆。同业存款占总存款比重从30%下降到目前的不到17%;资产规模从最高点2300亿调整到目前的2080亿,总存款则从2017年的1338亿增至目前的1510亿。第二降风险。基本停止异地、大额的新增授信,回归本地、回归中小、回归三农。第三是降资本消耗,在没有任何外源资本补充的前提下,两年来资本充足率从10.96%提高至11.74%。

第二个方面是,打造强大的资产负债表。

同业刚兑打破之后,很多中小银行都面临着同业融资的困难。2019年整个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但资金面的宽松只是一时,同业刚兑的打破可能是长期的,同业融资再也回不到某银行接管事件之前的局面。需要中小银行未雨绸缪,做更多的准备。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摩根大通的CEO发表文章说《要建立一个要塞式的资产负债表》,强调增强资产负债表的防守与进攻能力,资产负债表要像城堡一样坚固。南粤银行今年提出来打造强大的资产负债表。首先是比例协调,资产负债比例、公司零售比例、贷款投资比例、表内外比例……都要协调、健康。其二是期限匹配,各类资产负债的期限缺口明显下降,在整体上保持资产负债期限的匹配。其三是储备充足,资本储备、减值准备、流动性储备都非常充足,筑起非常高的防洪堤,做好过冬准备。其四是富有弹性,资产负债表还要具备非常好的弹性,可以灵活调整,随时抓住市场机会主动出击。

第三个方面是,坚定走小微普惠金融之路。

南粤银行深耕小微、三农、零售客户,打造专业化队伍、专业化产品、专业化审批、专业化服务,所有考核、资源、产品、风险政策都向小微、普惠倾斜。目前全行中小企业贷款占比83%,民营企业90%,小微企业贷款占比50%。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