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行长助理戴炜: 中小银行需走出差异化、 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12-03 07:00

在11月19日举行的21世纪金融主题论坛——金融供给侧改革下的中小银行转型与发展分论坛上,北京银行行长助理戴炜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过去依赖同业和表外业务,通过规模扩张实现业务增长的途径已不可持续。中小银行急需重新审视自己定位,立足自身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之路。

“面对这些新挑战与新压力,北京银行围绕差异化经营、打造文化金融的特色品牌、精细化管理,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等四个方面明确目标,加大投入,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实力。”他指出。比如北京银行全行设立了50家小微文化科技特色支行,覆盖了2/3的分行经营单位及1/5的支行,打造了信贷工厂与创客中心,目前共有信贷工厂12家。贷款审批时间缩短至平均三天,2018年推出了文化创客中心,全面打造集产品创新、渠道拓展、创业孵化、客户管理、投贷联动于一体的新型文化金融服务模式。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推出了“京管+”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金融便利服务,构建智能服务平台,统筹兼顾线上与线下的服务,并发挥综合经营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目前,北京银行累计为2.6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5500亿元信贷资金,为中关村示范区60%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此外,北京银行服务了北京市87%的创业板、中小板上市企业,以及77%新三板创新板挂牌企业。在北京地区32家科创板的申报企业中21家是北京银行客户,占比达到2/3。

“当前国有大型银行正依托网点和资金成本的优势,大刀阔斧地进军普惠金融,传统优势领域也面临着互联网巨头的蚕食,可以说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进一步推动目标客群的细分,业务管理的下沉,风险预警的前移,真正发挥中小银行组织架构相对扁平、总行与客户沟通成本较低、对客户需求做出第一时间反应的特点,在创新和服务过程中真正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成为整个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中实现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戴炜强调说。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