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公告山水再现 ——海普瑞的跨国运营地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2-03 07:00

海普瑞(002399.SZ)宣布拟赴港上市。

12月2日,海普瑞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Wind统计显示,截止2019年10月31日,沪深两市A+H股上市公司共有116家,主要分布在金融、医药、重工等行业。其中,医药行业有上海医药、复星医药、白云山、药明康德、新华制药、丽珠集团六家企业。上述六家已经完成双平台上市的药企,借助国际化的资本平台,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和研发布局与早期相比都实现了不同规模的增长,而海普瑞有望成为登陆港股市场的第七家内地“A+H”挂牌医药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A+H”双融资平台将使海普瑞更加充分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本市场的优势,拓宽融资渠道,这将为其今后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持,并进一步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

那么,海普瑞本次赴港上市究竟是“临时之议”还是战略布局?

据了解,目前海普瑞的业务形态及未来发展规划都与跨国运营紧密相连,其9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境外,产品、团队与运营都早已实现了全球化,据此认为,本次海普瑞赴港上市,是其实现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必然之举。

复盘海普瑞的跨国运营之路

自创立起,公司就似乎带有国际化的基因。2001年,海普瑞符合cGMP规范、年生产能力达50万MIU的新厂投产。2005年,海普瑞凭借严格的技术工艺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获得了美国FDA的注册批准,取得了进军全球医药市场最重要的通行证。

那么,对已实现产品全球化、团队全球化、运营全球化的海普瑞来说,继而实现资本全球化已是必然。

产品全球化。目前海普瑞拥有符合cGMP药品生产规范和理念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其产品在世界各主要药政国家拥有准入资格,并多次零缺陷通过美国FDA及欧盟EMA等药监机构和客户的药政审计。其旗下的天道医药依诺肝素制剂为全球欧、美、亚、非四大洲共计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服务,成为其现金流业务的引擎。

团队全球化。据了解,截止目前,海普瑞已经成为了在北美、欧洲等地区拥有20余家子公司,全球员工超2200人,外籍员工占比超30%、研发人员占比超10%的大型跨国运营药企。

运营全球化。以2014年全资收购并运营美国SPL为标志,海普瑞迈出全球化运营的第一步。2016年其旗下天道医药的依诺肝素制剂通过EMA集中审评程序,登陆欧盟市场,在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等国销售累计已经超过1.6亿支;除欧盟外,海普瑞也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注册,正加速拓展和覆盖全球市场。2015年海普瑞收购美国赛湾生物(Cytovance)并布局生物大分子CDMO业务,这不仅为海普瑞带来持续高速增长的营收和利润,更对海普瑞加速生物大分子创新药的开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创新到商业化:专注First-in-class创新药品种

据了解,海普瑞创新药管线品种研发布局逻辑是:一,基于其多年来在糖生物学进而对免疫学的科学积累;二,在这样的科学认知的前提下,创新药管线布局品种集中在高死亡率的抗凝抗栓循环系统领域和抗肿瘤领域。

据统计,目前,海普瑞的在研管线品种数量超36个,且相当部分在临床中后期阶段,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这些品种均为First-in-class品种,在研创新药投资规模累计达16亿元以上,以Curemark、Resverlogix Corp、OncoQuest和Aridis等公司为代表所正在研发创新药均已进入临床Ⅱ期及Ⅲ期试验,预计未来2-3年内有望陆续获批及上市销售。更为可贵的是,在中国成为ICH成员这个大环境下,海普瑞也在积极推进研发管线中的品种在国内落地,造福国内患者。

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短期肝素原料药销售稳定、胰酶和依诺肝素制剂销售快速增长、CDMO业务不断扩容,中长期创新药陆续上市的情况下,海普瑞的可持续发展力强劲,前景十分看好。赴港上市成功后,国际化的纵深推进将重新定义海普瑞的市场空间,谱写海普瑞全球化发展的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