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政府召见12次!香港航空停飞所有长线航班 本周决定会否被吊销牌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03

12月2日晚间,香港航空的控股股东海航控股发表公告指出,获公司董事会同意,与以国家开发银行为牵头行及代理行,及与以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银行等共7间银行为初始贷款人组成的银团,申请贷款共40亿元人民币,贷款期限为3年。

海航控股表示,贷款将用于海航控股及属下航空公司的燃油、航空器材、升降费、人员工资、飞机租金等经营支出。

停飞所有长线航班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2月2日向媒体表示,政府一直密切跟进港航的财政问题,并召见其管理层,了解和评估公司财务状况,先后与港航管理层进行12次会议。

继上周确认需延迟发放11月薪金后,香港航空于11月29日宣布,明年2月起将停飞加拿大温哥华、越南胡志明市及中国天津的三条航班服务。公司表示,新削减航班安排是因应香港社会情况持续不稳,营商环境充满挑战,并经全面审视网络策略。

事实上,今年以来,作为香港第三大航空公司的香港航空由于财政问题,陆续停飞长线航班,缩减营运规模。香港航空自5月22日起,停飞往来香港至奥克兰的航班,10月5日起停飞香港至三藩市的航班。

香港航空前身为2001年成立的中富航空,2006年海航集团旗下新华航空收购其45%股份,新华航空董事蒙建强收购余下55%股权后,并正式改名为“香港航空”。

香港航空原以短途线为主,近年不断扩大营运版图,自2017年起开拓美洲本土航线,先后增加加拿大温哥华、美国洛杉矶和三藩市三个长途航线,并一度试图挑战国泰航空在长线航班市场的主导。但目前三个航线已宣布全部停飞,这也意味着目前香港航空无长途航线。12月1日起更暂停提供所有航班上的娱乐系统服务。

或被吊销牌照

12月2日,香港空运牌照局宣布,对香港航空的牌照附加新条件,要求港航在限期前按要求改善财政状况,否则可撤销或暂时撤销该公司牌照。运输及房屋局对牌照局决定表示认同。

牌照局表示,根据两项新条件,香港航空必须在指定限期前确保能够注入牌照局订定的资金,以及提升并保持其现金及视同库存现金至牌照局订定的合理水平,否则牌照局会采取进一步行动。该局指,有关决定会在12月7日或以前公布。 

同时,香港民航处表示,因应香港航空的财政状况,民航处相关部门自去年12月中已加强监察港航航班运作及航空安全,并积极巡查和审查该公司,确保各方面均符合发牌条件。过去一年,部门对香港航空进行约180次定期和非预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