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贫穷与低教育水平相互纠缠?这本书告诉你一个鲜为人知的理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12-03 20:13

随着新技术的应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取代了许多低技能岗位的人力。比如工厂和仓库里的工人,同时又提高了那些接受了高级培训的人们的生产力,如接受了工程、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专业培训的人员。

这导致了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受教育程度高的人群的薪资前所未有地高,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群工资低,也难以找到合意的工作。

这是为什么?家庭、经济实力等都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但在12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人类网络: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融合”分享会上,斯坦福大学经济学William Eberle讲席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马修·杰克逊给出了另一个理由:不同阶层的人类网络的同质化。

“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人际网络是有偏差的。我们觉得我们和世界相连,实际上并非如此,实际上我们的朋友是和我们类似的。”马修·杰克逊说。

马修·杰克逊的新书《人类网络:社会位置决定命运》今年在国内出版,书中介绍,在美国一些地区,各个社群高度集群化, 使有钱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聚在一起, 穷人和缺乏教育的人聚在一起。

书中介绍,来自美国最富裕1%家庭的学生上常青藤名校的概率约为来自最贫困20%家庭的77 倍。在美国, 父母家境较好的儿童取得大学毕业证的概率是贫困家庭儿童的2. 5倍以上。

事实上,差距在孩子出生后马上就有体现。父母自己的社会资本对他们的育儿行动有着影响, 例如他们如何理解教育的价值, 以及明白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孩子取得成功等。

不仅教育,就业实际上也严重依赖人际网络。分享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介绍,“经济学经常认为,传统社会的基本特征是熟悉人之间的交易,现代社会最重要的是陌生人之间的交易。但事实上是这样的吗?”

就业的这种区域同质性影响在中国表现得尤为突出, 那里的人际网络可以沿着家庭、家族和社群的边界牢牢划分。比如有研究发现,湖南新化人在全国范围内普遍从事数码打印和复印行业。

“农民工群体就是这样通过一个一个人际网络慢慢进入到城市,构成经济活动最主要的网络,所以我觉得它可能是比市场、比企业更关键的分析对象。”刘守英说。

如何解决人际网络同质化带来的阶层固化问题?马修·杰克逊认为仍然需要依靠教育,“教育计划的广泛性非常重要, 需要普及全部人口。当前的技术变革正在把技能回报推向高得多的层次, 这意味着各国应该向更高水平的教育投资, 以顺应技术的进步。”

在分享会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介绍,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就有研究表明,教育和情商对于人取得的成就很重要,而想要获得特别高的情商,早期好的教育和早期好的同伴是非常重要的。

马修·杰克逊也认为,让父母了解早期教育的意义以及如何帮助孩子学习, 就是个容易启动的抵消人际网络同质性的出发点。

他介绍,提供平价的幼儿园服务和便利的课后服务, 同样行之有效。 四岁的美国孩子在政府资助的幼儿园上学的比例自2002年以来已翻番, 高收入与低收入家庭在入学前准备方面的差距也正在相应缩小。

同样的趋势也在中国发生,预计到2020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其中,公办幼儿园大概占50%。

12月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就教育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答记者问时介绍,截至11月20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台账建立之初的29万减少至2.3万,其中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人数由15万减少至0.6万。

实际上,信息在人们能接受多少教育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人类网络》中介绍,通常认为,名牌大学对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来说太昂贵。但据估计, 美国仅有不到8%的家庭是因为收入的原因影响大学择校的决定。这背后,许多高中生及家人被想象中的大学高价学费给吓退了, 有的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机会获得丰厚的经费补贴。由于缺乏这些知识, 很多低收入家庭的学生甚至没有申请本来可能最适合他们的学校。

“人们需要克服社会网络导致的信息和机会的局限。中国正在加大对大学和教育系统的投入,这十分鼓舞人心。改善各个年龄段、特别是年轻人的教育是第一个,而为那些缺乏社会关系的群体提供就业及其他机会则是另一个重要环节。”马修·杰克逊说。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