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万中小学教师福音!中小学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将减少一半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12-03 14:35

12月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就教育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将推动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并实行清单管理。

陈宝生表示,下一步将以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教师减负专项督导力度,定期召开教师减负现场会议,推动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并实行清单管理。

今年9月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陈宝生在答记者问中指出,《意见》即将印发,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等事宜,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并实行清单管理,将惠及1100万中小学教师,使他们能够安心教书、静心育人。

目前,各地在为教师“减负”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陕西对未经同意的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培训不予认定学分,减少了30%的培训项目。新疆要求教师职称评审不再报送相关纸质佐证材料。

山西、广东、江苏等12个省份减少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数量30%以上,压缩各类进校园的社会事务数量20%左右,利用信息化手段等措施大幅精简各类报表数量。

黑龙江已经印发《关于减少与教书育人无关工作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通知》。

山西省以减少系统内不必要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为重点推进教师减负工作,目前全省11个市面向中小学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项目由128个减少至49个,共减少79个,117个县面向中小学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项目由287个减少至133个,共减少154个。

广东省将现有的18项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压减至2项,将原有的80项省级教育类行政权力事项压减至42项,124万教师受益。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