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联手中化试水“订单”农业 草莓种植利润增长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
2019-12-03 13:34

每一颗草莓都能溯源。

12月2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共同宣布“葲荭草莓”上市,并将在盒马全国门店陆续开售。这是农业领域国家队在新零售领域的一次探索,也是生鲜电商加强自有产品培育的信号。

据了解,自今年6月启动战略合作以来,盒马和中化在全国锁定了14个草莓基地,分布在不同城市的盒马门店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合作的草莓基地超过1000亩。盒马鲜生全国生鲜采销总经理盛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一合作模式未来还会持续复制到其他的单品中。

“想要顺利进城,尽可能缩短运输距离,是保证生鲜品质的方式之一。草莓比橙子、苹果的运输要求还要高,这也考量种植、运输等环节的磨合程度。现在艰难的第一步走出去之后,有很多商品是大有可为的。”盛聪进一步透露。在盒马渠道销售的商品中,自有品牌占比已经超过了10%,包括标准品类、生鲜品类。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合作也从农民种植的源头进行把控,以保证每一颗草莓都能溯源。种植企业与渠道商实行了订单农业合作的模式,也能够更好适应市场需要,避免了盲目生产。

西安世家百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莫承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确保品质更优,对草莓的克重、糖度、着色、风味、包装、采摘时间、采摘手法、果柄长度、配送温度、送货线路等反复推敲。“消费端的需求,迫使企业在种植端就进行改进升级。虽然转型的过程很痛苦,但是这是未来农业的趋势。”

通过智能化农业系统管理,在葲荭草莓的包装袋上,印有MAP溯源二维码,可显示基地信息、品质检测、加工包装、配送大仓、送达门店等环节的信息。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总裁覃衡德解释称,消费者除了对草莓外观、口感有要求外,更关心草莓的生长情况是否健康、是否有农药残留,实现全程可溯源就是要解决消费者对上述问题存在的疑惑。

在他看来, 双方的战略合作覆盖了从农产品的生产种植、流通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环节,将快速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进程。一方面,帮助农户降低了种植成本,同时提高了产量,为订单农业保质又保量。

数据显示,合作基地平均每亩的草莓数量实现了增收40%,带来24%的利润增长。按照预期,葲荭草莓有望在2022年突破10亿元市场。未来5年内,双方将在在番茄、柑橘类、葡萄类、苹果类,梨、桃类等品类上,快速复制订单农业的合作模式。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