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厚生投资合伙人张天笠: 一半投资与食品消费有关 非洲猪瘟事件加速养猪业洗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9-12-04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新加坡报道

“我们当年也看过Impossible Foods, Beyond Meat, 当时觉得不够有信服力。可能当时没有看得这么清楚,没有看到年轻消费者对环境友好的产品如此追捧。”厚生投资合伙人张天笠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笑言。

张天笠

近10年前,2010年3月,创始合伙人王航和张天笠共同发起厚生投资。作为新希望集团旗下的农业投资平台,这是一家专注大农业、泛食品和健康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目前管理多只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总规模约60亿元。

在食品消费领域,厚生已将多家知名跨国公司收入囊中,包括汉堡王、百威啤酒、亨氏等等,从中国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北京新发地到中国最大的低温乳业集团新希望乳业,从亚洲最大的远洋金枪鱼钓公司到美团,厚生的每一笔投资都力图把握农业食品这个极其复杂的大产业的发展脉搏。

根据官网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厚生投资的LP既包括新希望集团、华西希望、泛海、京东、物美、海底捞等,还包括国际主权基金、家族基金、大型母基金,日本大型商社、美国大型农商集团、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等。

农业食品消费投资占一半

《21世纪》:为什么目前厚生在中国农业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下游?

张天笠:在农业领域的投资机会总是偏下游的多一些,从附加值的角度来看,下游产业的产值会比上游大。中国的农业投资是非常困难的,由于土地产权不是私有的,无法质押,(农民)只有承包权、经营权,导致上游的行业非常分散。

这并不是说中国农业上游没有投资机会,比如早期的农药、化肥、农机,农业集成化方面的机会,后期的机会则来自于农业科技化,比如种子、现代养殖等。未来,我相信中国的农业上游投资会发生一些突变。

由于中国的零售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已经改变了整个零售格局,倒逼整个产业链的重组。整个中国食品供应链,不会像美国那样经历渐进式的演变,因为它已经高度依赖电商。比如国内有些宠物食品,电商渠道占60%,而在美国电商渠道仅占10%左右,因此业态变得很不一样。

谈起新经济,大家经常说到流量经济,但真正的流量只来自于三件事,食品餐饮、儿童教育以及娱乐,其他的零售都不产生流量,这会驱动整个供应链发生各式各样的变化。

《21世纪》:目前厚生资本在农业食品领域的投资布局如何?

张天笠:在这个领域,我们基本一半投在与消费有关系的方面,其中大概40%投向供应链,10%-15%投在农业科技和食品科技。目前业界讨论较多的是植物蛋白(plant-basedprotein),但在我们看来,更多的机会在于让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和质量提升的农业和食品技术。

比如说食品包装材料和设备,食品包装对于保证食品的质量至关重要,虽然谈不上有多高科技,但里面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看农业科技的时候,不一定非要是高深莫测的科技(rocketsci.ence)才有巨大的商业潜力。

实际上,很多有巨大商业潜力的,未必是那么高科技。我们最近投了一个生产飞机餐包装袋的公司。我们投过一些生物酶制剂、动物疫苗的项目,最近在看植物蛋白、基因育种的一些项目。目前市场对于所谓的黑科技有些过于追逐,在一定程度上资本也有过度涌入,更多地是追互联网概念。

非洲猪瘟事件成产业“ 加速器”

《21世纪》:这次的非洲猪瘟事件对整体的中国食品行业有哪些深远影响,应有哪些反思?

张天笠:很多影响,我们很早就看到了,这次事件产生了一个全民的警觉性。事实上,中国并非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的天然禀赋决定了,中国的猪肉生产成本比美国至少高50%,这是由于上游的大豆、玉米成本太高,饲料成本高,而且集成化养殖技术不到位。

我们实际上是全球最大的食品进口国,这个基本上是定论,从大豆、玉米,到猪肉、牛羊肉、海鲜,甚至一些休闲食品,基本上都是进口。中国动物蛋白制造行业需要整体现代化、集成化的压力巨大。

这次的事件发生之后,后续一些规模在300头、500头以下的小猪场可能就全没了。这些小猪场有几个压力点,一是养殖技术不到位,二是对环保的影响,三是养殖人才体系。中国的动物蛋白行业将进入大规模大型企业主导的局面。这次的事件就是加速器,将加速产业集成化、现代化的过程。一旦农业可以集成化到一定规模,资本就有价值了,当很分散的时候,资本很难有价值。

《21世纪》:作为投资者,你如何看待中国农业食品行业的投资挑战?

张天笠:一是对行业趋势的把握,中国食品消费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25%-30%,中国的CPI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整体来看,这一行的投资机会还是好的,是有增长前景的大行业。

我们刚刚投资了飞鹤奶粉,它最近在香港上市,这是一个快速成长的民族区域品牌。中国消费行业本土品牌的成长在过去几年都相当不错。

《21世纪》:厚生投资是如何筛选投资项目的?目前你们看到了哪些有趣的趋势?

张天笠:我们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主要看技术成熟性、市场的应用前景,以及一个技术是否有应用前景,应用它的人是否有能力将事情做成功,并带来价值。我们当年也看过ImpossibleFoods,Beyond Meat,当时觉得不够有信服力。可能当时没有看得这么清楚,没有看到年轻消费者对环境友好的产品如此追捧。所以我们也从中学习,看中国的年轻消费者追捧什么,这个趋势在国内很明显。

(编辑:辛灵)